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实干奋进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沿着金光大道笃定向前
编辑:邢瑞华  2022-06-08 11:15:15  来源:山西日报

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山西综改示范区已有46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三晋腹地,转型综改主战场,潮起云涌,千帆竞发。

建设山西综改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大使命的战略决策。2017年6月、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山西视察,都踏上这片热土,希望山西“用好这一机遇,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路子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一方热土,万丈豪情。项目工地的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无人数控车间满满科技范儿,实验室的灯光送走了一个个不眠之夜、招商洽谈握手时刻露出真心笑容……企业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创业者、园区管理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笃定向前,步伐坚实。

“每每回想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情形,心情都十分激动。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激励我们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服务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转型发展蹚新路,认准的路子就要一步一个台阶地走下去,久久为功。”综改示范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小芃的一番话道出了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声。

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发挥示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在新时代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发出的新号令。

山西综改示范区坚定地扛起转型蹚新路的历史使命,树牢“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的发展理念,扭住项目不松劲。2021年以来,共开展5期“三个一批”活动,签约项目194个,签约投资额726.64亿元;开工项目217个,计划总投资1012.64亿元;投产项目154个,投产达效率98.63%。累计落地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11个,引进了中电科碳化硅、凯赛合成生物、中来光伏等一批带动力强、潜力大的优质项目。

项目是转型发展的第一支撑,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带动了经济加快转型、深度转型。今年,31个省重点项目、109个区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凯赛生物、中来光伏、锦波生物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园、厚生锂离子电池隔膜等项目将陆续投产。

自2020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几乎每天一个新变化。这是综改示范区引进行业头部企业——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合成生物全产业链集聚园区,一期投资约450亿元。

为加快形成合成生物产业集群,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按照集中设置原则,全力推进综合供能、生产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保税区、铁路专线等建设。凯赛生物四大核心项目土建工程与设备招标采购齐头并进。年产4万吨生物法癸二酸建设项目正在进行生产调试,生物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主体部分建成并进入调试,其余配套工程计划今年全部建成。“园区还同步布局年产2万吨生物基合成弹性纤维生产项目等下游产业,同步建设合成生物材料省重点实验室、山西合成生物研究院……一座千亿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新城即将崛起在三晋大地上。”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介绍说。

学府总部经济园区、唐槐电子与装备制造园区、武宿综合保税区、科技创新城、潇河新兴产业园、阳曲工业园区——综改示范六大园区差异化布局、特色化发展,发展动能强劲。富士康产值达到1060亿元,成为全省开发区首个单体超千亿的工业企业;天地煤机“防爆柴油机无轨胶轮车”产品荣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科达自控成为北交所第一批上市公司、山西省第一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集聚了170余家头部数字经济企业……今年以来,在潇河新兴产业园区和唐槐电子与装备制造园区重点打造3个“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20余个特色产业集聚园区,有序推进RCEP国际合作产业园等建设。

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努力再形成一批先进制度成果及改革经验

今年一季度,综改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9%、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8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0.72%、212家现代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1.12%。亮眼成绩单背后是综改示范区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的不懈追求,已有46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专业化招商是打基础、谋长远的重大举措。今年初,综改示范区通过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形成“1+5+3+6”专业化产业招商架构体系,即1个投资促进中心、5个招商服务中心、3个平台公司、6个园区分工协作;构建“五个一”招商生态,即围绕一个产业,建立一个创新平台、一个招商窗口、一支市场化专业化基金、一个规划、一个图谱。今年一季度,综改示范区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金额315亿元,在全省工业类开发区排名第一。

5月下旬,综改示范区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外出招商考察,先后前往珠三角地区IDG资本、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等地,推介投资环境,对接意向企业,诚邀企业家们前瞻布局、共谋发展。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时下,走进综合政务服务中心,这里完成“去窗口化”改造后,扩大了自助服务区,形成“智能+咨询+帮办”服务模式。办事人员在帮办人员的指导下自行操作,自主完成相应事项的查询、填表和申报等。审批人员当场解答企业疑问、当场审核申报材料、当场告知修改意见。为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智慧化服务还延伸至2个产业功能区分中心和N个便企服务末梢单元。目前,综改示范区一般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小时,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审批时限压减至33个工作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累计网上兑现扶持资金53.5亿元。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转型的根基所在。非禁即入、允许一址多照、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零成本……日前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的十五条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以企业为中心,变坐等审批为靠前服务,进一步释放“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今年一季度,综改示范区市场主体数达到47918户,同比增长16.5%。“四上”企业新增227家。

服务企业有温度,助企纾困有力度。坚持服务存量企业就是招商引资,设立11个服务专班,深入695家企业现场服务。今年4月份多地发生输入性局部疫情后,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与园区干部职工一起采取“点对点”方式全程护送企业货运车辆往返中鼎物流园、高速口,办理3900张通行证,确保了富士康、太重轨道、可口可乐、蒙牛等企业不停产。综改示范区税务局聚焦重点项目和企业,精准落实大规模新的组合式税收支持政策,派专人上门服务,帮助某装备有限公司办理增量留抵退税额1785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某企业快速办理一笔7.8亿元的退税业务,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打造“两地”“两区”,持续强化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

走转型发展新路是攻坚克难、追赶超越的艰辛探索之路。

走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改革创新展厅,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展品记录着综改示范区改革不停歇的足迹,诉说着企业家们创新不止步的故事,两年多来,已有633批次、15097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切身感受转型蹚新路的新成果新变化。

碳化硅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制造高温、高频、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理想衬底。衬底尺寸越大,越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芯片的成本,但同时带来的是生长、切割工艺难度指数式增长。4英寸、6英寸、8英寸——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深耕碳化硅衬底材料的国产化,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一举实现8英寸N型碳化硅抛光片小批量生产。“这仅仅是第一步。我们将提升技术研发、专利突破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加快产品推广,构建上下游贯通、产业链协同的产业生态。”该公司总经理李斌充满信心地说。

展台上,存放在一个小玻璃瓶里的重组Ⅲ型人源化胶原蛋白冻干纤维呈白色丝绵状,看似十分普通,却是全球首个采用人源化胶原蛋白生物新材料开发的终端标志性产品,2021年6月29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十四年磨一剑,锦波生物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为相关材料临床应用及产业转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58.58万元,同比增长28.98%。

“从起步之日起,我们坚持原始创新不动摇,因为真正原始创新的东西是买不来、换不来的,只有自己一点点地做,再难也没有放弃。”回望来路,董事长杨霞这一决心更加坚定。目前,锦波生物与综改示范区共建的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园一期工程接近尾声,由此将打通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链上中下游,努力建设全球最大的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园。

仲夏时分,万物盛放。潇河岸畔,潇河新城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各建筑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年内各项工程将全部竣工并具备运营条件。以打造吸引高端人才、高端产业、高端服务集聚地为目的,潇河新城为全省产城融合立标杆作示范。

转型发展蹚新路就是要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明确综改示范区作为排头兵,强化“一群”中南引擎作用。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省政府副秘书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锋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围绕省委确定的理顺运行机制、开展先行先试、厚植创新生态、实现动能转换四项任务,加强基础设施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佳宜居宜业新区,在改革、创新、发展各方面走在前列。” (记者杨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