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牢记使命
牢记嘱托,落实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
编辑:邢瑞华  2023-05-24 08:40:25  来源:山西日报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山西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是我们的自信之源。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文化、文物大省,必须牢记嘱托,落实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深入研究阐释三晋文化中蕴藏的中华文化基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从垣曲“世纪曙猿”到芮城“西侯度圣火”,从襄汾“丁村遗址”到“陶寺遗址”,从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文化,到运城盐湖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等,都要充分挖掘和利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莅临山西考察,5月16日在运城博物馆考察调研时强调:“博物馆有很多宝贵文物甚至‘国宝’,它们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这为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嘱托,勇毅笃行。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扎实开展重点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加大考古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与考古科研机构的交流协作,全面提升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为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更多贡献山西力量。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自1990年举办至今,山西共有17个考古项目成功入选,充分彰显山西作为文物大省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的重要地位。“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是文物工作者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开展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示范区创建,深化“云冈学研究”,做好革命文物密集片区整体保护利用工作。
  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是推动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文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大对文物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赋能。加强文物保护科技平台和文物资源数据库建设,推动文物安全数字化监管全省一张网、全覆盖,切实提升文物科技创新水平。多措并举做好活化利用工作,多种形式讲好山西历史文化故事,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以更多元、更生动、更活泼的方式展现文物的魅力。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绩显著,但仍然任重道远,必须继续推进、不断深化。要进一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在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中贡献山西力量,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在三晋大地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科学回答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好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交出“展示中国形象、体现山西作为”优异答卷。

徐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