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牢记使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用心用情做好山西人才大文章
编辑:邢瑞华  2022-10-15 09:25:25  来源:山西日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激发。
  2021年12月28日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对彭堃墀、王一德等10名首届“山西省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每人重奖50万元,对我省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张靖、程芳琴所在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全省上下形成大抓省校合作、抢抓“第一资源”、狠抓人才工作的良好态势。
  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抛出‘橄榄枝’,让每一位人才都感受到山西满满的真心诚意;种下‘梧桐树’,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在山西找到适合的事业平台;搭好‘英雄台’,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人尽其用、尽展其才;当好‘后勤部’,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享受到全链条的精准服务;打好‘温情牌’,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尊才爱才用才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彰显了省委用心用情做好山西人才大文章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省委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省市县三级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部由党委书记担任,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首次开展人才工作专项考核,逐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抓人才“第一资源”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扩大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单位人才使用、评价、薪酬分配自主权,推行科研项目申报“常态制”、科研经费使用“包干制”“承诺制”、项目管理“里程碑”制、结题验收“备案制”,打造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一流生态。
  广大人才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去年,在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任职的兰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工学博士陈毅领取第三年人才补贴。作为全日制博士,陈毅可享受3万元的学费补助,连续60个月、每月5000元的生活补助,工作满5年还可拿到20万元购房补贴。他欣喜地说:“太原人才补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申报流程越来越便捷,规则越来越完善,使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人才政策红利。”
  我省全面深化省校合作,推动“12大基地”建设,举办“人到山西好风光”人才宣传周、党政领导访名校、千企联百校等系列活动,实施省科技博士服务团项目,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落地了一批产业项目、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满满元气和强大动力。
  太原立足省会城市“首位度”定位,着眼“最基层需要人才、大学生需要就业、高层次人才集聚”实际,挖掘编制资源,多措引才用才,引进和招聘1395名硕士以上研究生到村(社区)工作。为确保人才留得下、待得住、干得好,太原市按照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购(租)房补贴等,建设2500套人才公寓、定向团购住房,出台服务管理政策,切实增强人才的归属感、成就感、获得感。
  走进晋源区人才公寓,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草青树翠、鸟语花香,阳光透过窗棂倾泻下来,图书馆内座无虚席。三晋英才吴艾祥激动地说:“山西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待遇,我将怀着感恩的心加倍努力,把我的技术推广到全省,让更多人吃上没有农药化肥的绿色健康蔬菜。”
  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国之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目前,全省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蓬勃发展,各路高贤入晋建功立业,释放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三晋大地正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一片热土。

记者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