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牢记使命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云冈石窟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延续文明星火 照亮新的征程
编辑:邢瑞华  2022-06-07 18:05:08  来源:山西日报

初夏的大同,武州山微风和煦,十里河阳光灿烂,云冈石窟景区内草绿树青,游客络绎不绝。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他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亲切关怀,倍感振奋欣喜

5月11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从东门进入云冈石窟景区。古车辙、各时期建筑、规模恢弘的石窟群……习近平总书记不时驻足停留观看,询问有关情况。
  “看!是习近平总书记!”正在第8窟门前的大同市民李菊朝,突然看到了一个高大而熟悉的身影,对正认真听导游讲解的家人喊道。当日,李菊朝一家七口来云冈石窟游玩,没想到遇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好!”李菊朝一家惊喜不已,全都不由自主地喊了起来。
  “总书记也亲切地向我们一家问好,还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门票是通过网上预订的还是在售票口买的,并叮嘱我们疫情期间要做好防护,不能聚集。”李菊朝说,“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平易近人。我的外孙女今年10岁,总书记看到我外孙女,亲切地问她几岁了,在哪上学,脸上始终洋溢着慈祥的笑容。”
  “习爷爷很亲切,我很喜欢习爷爷。”李菊朝的外孙女开心地说。
  同样高兴的还有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牛慧楠和她的三位同事。牛慧楠说她真是没想到能见到习近平总书记,“能近距离接触总书记,我真是太激动了,当时都不知道该说什么话了!”
  考察过程中,广大游客纷纷向习近平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总书记面带微笑,不断地向大家挥手致意。其间,他还叮嘱景区工作人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加强引导、控制人流,避免因大规模人员聚集引发疫情复燃。

殷切嘱托,牢记职责使命

每到一处,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仔细察看雕塑、壁画,并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石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崔晓霞负责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讲解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不时向她提问,同她交流。“整个讲解过程中,我始终被总书记的一言一行深深感染着。从总书记的言谈举止中,我能够真切感受到他对文化保护的关心和对历史文化的重视。”崔晓霞激动地说。
  云冈石窟始建于1500多年前,是我国三大石窟之一,位于大同市城西十六公里的武州山南麓、十里河北岸。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9万余尊,是中外文化、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佛教艺术与石刻艺术相融合的一座文化艺术宝库。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考察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洞窟仔细察看雕塑、壁画,详细询问石窟开凿历史、艺术风格、文物保护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

精心守护,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

云冈石窟古称为武州山石窟寺,郦道元《水经注》描述其盛况云:“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云冈石窟与我国诸多石窟比较,最具西来样式,胡风胡韵最为浓郁,后期营造的石窟又引领了中华佛教艺术本土化、世俗化、民族化的新风尚,这在中华艺术宝库中是独一无二的。
  “去年8月在敦煌莫高窟考察调研时,总书记就提出要坚持保护优先的理念,这次在云冈石窟,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保护第一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云冈石窟这个人类文明的瑰宝。”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说。
  他介绍,以前由于周边环境恶劣,加上地质灾害等原因,云冈石窟的保护工作受到严重影响。2002年,云冈石窟启动防水保护工程;2007年5月,云冈石窟景区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2010年,云冈石窟景区进行了2.3平方公里范围的保护性改造;2012年6月,云冈石窟景区实施了“五华洞岩体加固及保护性窟檐建设工程”。与此同时,云冈石窟研究院还先后组建了文物保护修复研究室、彩塑壁画保护研究室、遗产监测中心、可移动文物修复室等,云冈石窟本体保护全面转入防渗水、防风化治理和日常维护,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都对云冈石窟的保护工作起到了巨大作用。
  “听取汇报后,总书记肯定了云冈保护工作,鼓励我们再接再厉,把云冈保护工作做得更好。他强调,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崔晓霞说,“近年来,云冈石窟研究院深挖云冈艺术内涵,不断推动‘云冈学’向纵深发展。特别是2019年,历时7年完成的20卷本《云冈石窟全集》,代表了国内‘云冈学’研究的最高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的态度一以贯之,一再强调要把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总书记对云冈石窟的保护、研究、利用都十分关心,而且提出了具体要求,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的信心。”张焯表示,一定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云冈石窟千百年以来的风化问题,让云冈石窟的学术研究更深入透彻、科学严谨,使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更好地呈现出来。
  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后,当地干部一致认为,要在文物保护中善于发展,在文化传承中勇于创新,不断增强文物的生命力、可持续发展力,延续文明星火,照亮新的征程。

山西日报记者赵志成 冯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