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奋进山西
创新服务举措 夯实民生保障
东寺头乡奏响振兴曲
编辑:邢瑞华  2022-06-13 08:50:36  来源:山西日报

“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治理效能,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通过产业发展促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出一条让群众满意的新路子。”6月10日,平顺县东寺头乡党委书记张璞满怀信心地说。
  今年以来,东寺头乡党委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乡党委坚持每周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推动党的理论铭记脑海、扎根心田、融入血脉。围绕“规范办公、高效办结”目标,乡党委探索建立乡村两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制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各党支部对照工作清单,从严推进述职评议考核、严格落实末位问责。建立党委委员党建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指导党建工作。
  “乡级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让我们在工作中有章可循。职工考核指标的出台,极大增强了我们工作的主动性和服务意识。”乡劳动保障员龙鹏高兴地表示。
  在党建引领下,东寺头乡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持续补强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他们积极与欧亚集团、阿里巴巴等企业深入沟通,加速神龙湾、天脊山等景区的提档升级。对有旅游潜力的5个村及旅游沿线的8个村逐村规划,实行一村一策。张家凹村盘活集体资产加大民宿集群建设,以旅游产业带动农副产品销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陕西名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预计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羊老岩村民宿项目,建成后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
  “抓产业发展,是村党支部‘重头戏’。我们村之所以底气足,主要还是因为旅游民宿建设极大地提振了乡村旅游发展,找到了一条强村富民的产业路。”羊老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计生自豪地说。
  乡村旅游发展得有声有色,特色农业发展也在齐头并进。2022年,平顺县黑羊牧业有限公司预计投资700万元建设虎窑村特色山羊养殖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村集体收入可增加10万余元。安阳村扩大藏香猪养殖,产品商标已注册成功,吸引全国各地人士前来考察学习,市场供不应求。
  “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藏香猪养殖项目规模迅速壮大,从开始的7头种猪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头。今年乡党委又为我们争取了65万元财政资金扩建基础设施。去年村级换届中,我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后在党的领导下,我将更加强化干部责任担当,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安阳村村委会副主任方亮信心满满。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追梦人的征程。在党建引领下,东寺头乡党委对未来充满信心。他们表示,将继续创新服务举措、夯实民生保障,不断积聚强劲动力,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丽乐章。

山西日报记者李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