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安排部署
二十大代表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编辑:邢瑞华  2022-06-10 15:0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按照党中央要求,二十大代表要严格资格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二十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并在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业绩、履职等六个方面具备以下条件:

一是能够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能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可靠,对党忠诚,具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能够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记“国之大者”,带头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较高的能力素质和较丰富的实践经验。

四是能够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践行“三严三实”,公道正派,克己奉公,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作风和形象。

五是能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勤勉敬业、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生产和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

六是能够按照党性原则办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积极并如实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自觉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