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赢得历史主动
编辑:邢瑞华  2022-10-11 09:30:02  来源:党建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练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时代自觉。

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赢得人民信任

实现党的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的结合,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创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和不竭动力。

在走入人民群众中实现自我净化。党员干部要自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用人民的集体智慧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要始终依靠人民,相信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习惯于在人民监督下开展各项工作,在不断自我净化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站稳人民立场上实现自我完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党员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人民观点、人民立场、人民路线,对照人民要求解决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在回答人民之问中实现自我革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是“人民之问”。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实现自我革新的动力、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维护人民利益中实现自我提高。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在解决人民问题、保障人民利益中不断提高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民、推动发展、实现复兴的坚强保障,更是中国共产党继续推进自我革命的战略抉择。

以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应对时代之变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继续进行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破局”,勇于“立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航向。

在把握历史规律中认识变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置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审视,不断锤炼在变局中抓住历史机遇的能力和本领,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把握历史规律中坚定历史自信,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在坚持中国特色中应对变局。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凸显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社会效能和优越性;在坚持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凸显西方民主的虚伪和功利;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破发展道路比较和竞争中的“西方标准”,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选择。

在参与世界竞争中把握变局。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创新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我们党通过在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引领中国发展进步,自信参与世界竞争,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

在回答世界之问中引领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时代潮流,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选择。中国共产党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变中取胜,在科学回答世界之问中引领世界大变局朝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方向发展。

以自我革命的时代自觉续写时代新篇

新百年新起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社会革命目标,已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升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通过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进行深入探索。

在传承中国精神中汇聚中国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必须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汇聚起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战胜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推进现代化实践中全面改革创新。站在接续历史新的更高起点上,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要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展示中国形象。今日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始终与世界紧密相连。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需要被世界理解。要通过中国与世界互动,通过发出中国倡议,阐释中国理念,承担国际责任,回应世界关切,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对中国道路的认识认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在建设伟大工程中推进伟大事业。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就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和挑战、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动力,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接续奋斗成就伟大事业。

(作者刘喜要系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