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理论的新发展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编辑:邢瑞华  2022-09-22 09:02:25  来源:学习强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进行的生动实践与理论探索,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以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深入把握党的科学理论新发展、党和人民实践新变革、伟大斗争新胜利以及党对构建美好世界的新贡献,意义十分重大。

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内容集中体现了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丰富与发展,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集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各个专题从不同角度对“十个明确”思想观点作了系统阐述,其中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论述都是“十个明确”中的新增内容。

“十个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大大延伸拓展了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四梁八柱”。

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和创新理念的进一步概括,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发展的开放性特征、与时俱进的可贵品格和在实践中发展的理论本质,为我们系统、科学、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指引。

系统阐明了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

2015年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了“自我革命”的要求,他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将论述自我革命的重点聚焦到全面从严治党上,提出“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首次以独立专题论述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从这些重要论述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把“勇于自我革命”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基础上,从不同角度对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作出了科学论断,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这些论述不仅揭示了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和动力源泉,而且为不断提升党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推动党的伟大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提供了思想保证。

把自我革命视为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个答案为加深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提供了执政党建设必须遵循“打铁必须自身硬”原则的思想指引和实践逻辑,这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引向深入,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加显得意义重大。

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涵和发展规律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演变史、实践发展史。在百年不懈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新的理论不断指导新的实践,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璀璨光芒、结出丰硕果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开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话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要求,在“一个结合”基础上形成“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进一步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机理,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彰显鲜明时代精神的科学理论。比如,关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论述都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现了沉淀在中华民族文明血脉中的经验和智慧,充分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极大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及其伟大实践,植根于广袤中国大地和中华民族的漫长历史,把基本原理、时代精华、实践智慧和文明底蕴融为一体,深刻建构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既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激活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并使之不断迸发出强大时代力量的真理伟力,又阐明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理念体系之所以能够接纳、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使之落地生根、深入人心的优秀特质,标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指导新时代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关键就在于这一思想以“两个结合”的原创性理论思维,在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传统与当代、文化与实践的贯通中激发了理论创新的活力。

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路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着眼未来,聚焦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课题,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道路,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丽图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成为最重要的历史任务之一。共同富裕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内容,是我们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维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强调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明确了深刻把握共同富裕内涵的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为我们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遵循。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所决定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阐明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大跨越;论述了新发展理念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最主要的理念;强调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这些论断是我们党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我们回答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正确的方法和路径。

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扭转认识“误区”,结合新的时代特征进行把握。《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文专门就五个问题作了系统阐述:即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路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这五个问题都是关系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了科学回答,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不仅为我们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重要指导,而且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执笔:盛世豪,为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社科联主席)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