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坚持”充分彰显百年大党的政治智慧
编辑:邢瑞华  2022-01-21 09:02:44  来源:党建网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取得重大成就,深刻改变历史,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系统梳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结为坚持党的领导等十个方面(简称“十个坚持”),系统完整、相互贯通,充分彰显了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取得重大成就所具有的独特政治智慧。

坚持党的领导提供政治保证。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政治领导作用,确保全党形成统一的认识、意志和行动,发挥独特政治优势,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站稳根本立场。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是人民性,坚持人民至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掌握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翻身当家作主,到解决温饱问题、达到总体小康、实现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成为现实。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坚持理论创新确保思想引领。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理论体系,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中国化时代化。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大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保历史伟业始终在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导下顺利推进、不可逆转。

坚持独立自主筑牢基本原则。独立自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依靠自身力量“越是艰险越向前”,顺应历史潮流,掌握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不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一化三改”总路线,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均是党在独立自主原则指导下带领人民进行民族复兴艰辛探索的生动写照。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新征程中必须一以贯之坚持的基本原则。

坚持中国道路指明实践路径。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把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国情相结合,走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把马克思主义工业化理论与落后的农业大国实际相结合,走工业优先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与判断时代发展大势的基础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必须在实践中始终坚守,一往无前。

坚持胸怀天下铸就世界情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价值主张,并将其贯穿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之中。一百年来,党在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进程中,胸怀天下,将中国发展、人民命运与世界发展、人类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人民谋大同,把浓厚的家国情怀提升拓展为世界情怀。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道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贡献了解决全球赤字问题的中国方案。新时代党秉承和平、和睦、和谐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坚持开拓创新发掘动力源泉。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宏伟事业,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无现成的经验借鉴,需要在长期的建设实践中不断创新,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主旋律。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其根本原因在于开拓创新。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客观要求。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历史征程中,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核心,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走创新引领发展之路。

坚持勇于斗争锤炼精神品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奋斗、牺牲和创造,锤炼了以革命战争年代流血牺牲斗争、和平发展年代英勇拼搏奋斗为表征的宝贵精神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了精神斗志。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既是特定历史时期积淀形成的精神财富,更为新时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坚持统一战线赢得制胜法宝。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一百年来,面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形势、政治任务和政治需要,党先后领导创建了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等五个统一战线,建立起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联盟,为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集聚起强大的政治力量,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必须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伟力。

坚持自我革命锻造政治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是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目的在于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使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纯正本色。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有机统一,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是百年来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大逻辑”。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自我革命,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廉政建设等方面,通过开展理论学习、整风运动、批评与自我批评、主题教育、反腐败斗争等活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锻造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优秀政治品格,经受了国内外各种重大考验,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新的历史征程中,必须始终加强党的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深刻揭示了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重大成就的成功密码,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独特政治智慧。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进一步展示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如期实现。

注:本文系湖北省社科基金前期资助项目“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基本经验与未来展望研究”(20ZD027)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梁伟军系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执行主任)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