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历史逻辑的必然性
编辑:邢瑞华  2023-01-28 09:05:40  

核心阅读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全世界庄严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强烈历史主动、时代自觉和使命担当。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既有特定的理论内涵和具体的实践要求,更有历史选择的必然性。
  新时代新征程,站在历史新起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既有特定的理论内涵和具体的实践要求,更有历史选择的必然性。
  前现代化时期的中国社会和东西方世界的分化。19世纪50年代,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了“亚细亚生产方式”的理论,该理论始见于1859年《〈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马克思认为,“亚细亚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中的最初阶段,这一生产方式是劳动密集型、效率低下的传统小农社会模式,在亚洲长期存在,并由此导致了亚洲社会的生产力低下和封闭静止。当时(大致为19世纪中叶以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社会正处于这一发展阶段。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整个世界都经历了巨大变化,东西方之间的巨大差异和国际地位的不平等在此前后逐渐形成。18世纪的英格兰通过把握历史发展的偶然因素,如海外开拓殖民、外贸区位优势、占据煤矿资源等,成功解决了国家发展问题并逐步建立起具有自我增殖能力的工业社会。而同一历史时期的晚清帝国,却因为切断了与外界的许多联系,悄无声息地走向了衰落。在这一陨落过程中,中国社会被搁置在传统与现代的裂隙之间,面临转型发展的困境。在前现代化时期的传统中国社会,整个社会处于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然而,随着世界格局的剧烈变化,传统中国社会的稳定状态被打破,在转型与重构中徘徊。这一时期的中国,逐步出现乡村社会的衰落与现代城市的兴起。
  中国现代化转型的初步探索。历史进程的演进,往往是客观规律与人民群众发挥历史主动性共同促成的结果。面对东西方世界的分化和传统中国社会的艰难转型,从清末民初开始,一代代先进的中国人开始探寻适合中国社会现代化转型发展的道路。从洋务运动到百日维新,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转型之路在困境中摸索,在徘徊中前行。对于这一历史时期中国现代化转型的探索,学界研究主要持两种观点,即“西方中心观”与“中国中心观”。“西方中心观”提出“冲击—回应”“传统—现代”“帝国主义模式”说三种假说,认为西方才是推动中国现代化转型的原动力。“中国中心观”则主张从中国社会内部探寻中国现代化转型的原动力,认为中国城市具有自我发展能力,完全能够通过内生发展而走向现代化,但其思维模式和研究视野依然没有跳出“西方或是欧洲才是推动世界现代文明发展主导因素”的框架。这种将东西方文明视为对立的零和博弈观念,构筑起西方强权政治的理论基础和文化帝国主义的霸权话语体系。
  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鸦片战争以后,随着近代中国与西方列强的不断冲突与交锋,中国社会已逐渐与世界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联系。但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来看,从晚清维新变法到民初新文化运动等旧民主主义革命,都未能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现代化道路。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无产阶级先锋队登上历史舞台,领导中国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现代化探索之路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曾经饱受屈辱的近代中国,踏上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方面百废待兴,一方面制度奠基。中国共产党通过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重构起崭新的社会制度体系,奠定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路径和国家治理框架。改革开放后,随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重心转移,司法体系的逐步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国在国家治理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进一步汲取经验、深化认识,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展示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新中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特别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续写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奇迹,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日益成熟、特征日渐显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示出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秉持天下大同、海纳百川、美美与共、平等交融理念,推动全世界交流合作、全人类共同发展,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未来,当中华民族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中国式现代化,不照抄照搬西方国家现代化模式,坚持独立自主开辟现代化发展道路,立足本国国情探索适合自己的现代化发展方式,为世界上尚在寻求本国现代化转型道路的国家提供了成功范例和有益借鉴,为人类文明向更高文明形态演进贡献了中国方案。(作者:新华社总编室 郝亚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