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送上门 红心聚民心
编辑:邢瑞华  2023-01-29 08:54:24  来源:上党先锋号

长治市深入开展“党建聚邻一家亲、暖心服务共为民”活动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建聚邻一家亲、暖心服务共为民”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帮助居民群众特别是“一老一小一弱”等生活困难群众,做好生活、就医保障,用实际行动聚民心暖人心。

微光成炬,温暖民心。连日来,“党建聚邻一家亲、暖心服务共为民”活动在12个县区开展得如火如荼。6万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以及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投身基层一线,贯通衔接党建联建、组团包联等机制,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通过组建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全力解决群众生活、就医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1月2日一大早,黎城县黎侯镇西关社区党委书记宁波,就开始在医药互助爱心微信群里给大家派活儿。

买药、跑腿、测体温……一个由小区党组织书记、物管会负责人等32人组成的爱心小分队忙碌不停。在日常排查的基础上,他们进一步摸排掌握群众需求,为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免费送药上门、公益赠药等服务。

像这样的服务小分队,在我市活跃着7000余支。为了确保“党建聚邻一家亲、暖心服务共为民”活动扎实开展,我市整合社区、村、两新组织党员干部和网格员、楼道(栋)长、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等基层力量,在“社区(村)—网格—微网格”治理架构下,以小区、网格为基本单元成立服务小分队。此外,还统筹社会服务资源,积极引导推动各级职能部门和包联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等,提供资金、物资、专业服务等支持,扎实有序开展一系列志愿帮扶活动。

重点人员“结对帮”

社区(村)在日常掌握66665名重点人员名单基础上,进一步摸排掌握群众需求,针对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失能失智、重度残疾人、孕产妇、留守困境儿童、重病患者等人员,建立重点对象名单,明确10813名对应联系服务人员。采取上门走访、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方式,及时跟踪了解情况,精准掌握困难需求。

就医送药“及时管”

对有退热、止咳、镇痛等用药需求的居民群众,及时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帮助;对于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突发疾病以及需要定期血透、放化疗等重病患者,协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应急处置,并尽快转运至相关医院救治。目前,全市2000个社区(村)与1776个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立对接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有购药需求的群众送药37639人次,社区(村)协助急病重病患者就医转诊1719人次。

生活物资“代购办”

我市对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重点对象,及时提供急需生活物资代购、急切事项代办等服务,协调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开展配餐送餐。全市共提供急需生活物资代购5770人次,提供急切事项代办服务3557人次,619个社区(村)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餐送餐机制,1453名新就业群体人员参与物资配送、跑腿代购。

各级党员干部关注重点对象生活和精神状况,经常性开展探视探望,了解水电气暖等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协调帮助提供陪伴照顾、心理疏导等服务4844次。

疫情政策“科学讲”

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要求,做好抗原自测方法、居家用药指南等科普宣教,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答疑解惑、疏导情绪,并引导3001名群众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

困难群众“常态访”

农村“两委”干部和社区包联干部、小区党组织成员不定期走访居民,做到“四个清楚”,即家庭成员基本信息清楚、成员身体状况清楚、成员购药送医需求清楚、家庭生活困难清楚。县乡两级党员领导干部采取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集中慰问5175名生活困难群众,全面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一声问候,一份牵挂;一道身影,一面旗帜。目前,全市368名县处级干部包联街道(乡镇),1849名街道(乡镇)干部包联社区(村),3701名县(区)直单位干部下沉包联小区,47958名党员按照5至10户的标准包联到户,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保障。

来源 | 长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