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知思想”助推廉政文化
编辑:邢瑞华  2023-05-29 08:53:03  来源:山西日报

陶行知被毛泽东和宋庆龄等称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万世师表”,作为全国优秀陶研学校,近一年来,太原师范学院坚持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过程中,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有关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要求,以行知理念、行知思想为引领,着力助推清廉文化品牌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清廉学校建设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5月11日上午,正在深圳大学培训学习的太原师范学院中层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46名学员,集体前往深圳南山区荔香公园廉政主题雕塑群,开展了“走清风之路,诵清廉之词”廉政教育活动。“树牢自身廉洁思想,扛起廉政建设责任,扎实开展清廉学校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确保全校党员干部做到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人,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活动结束时,该校纪委书记张晓红强调。
  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精神境界,“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和奉献精神,是太原师范学院清廉学校建设中师生们的不懈追求。该校本着“知行合一”理念,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通过召开清廉校园建设动员大会、成立清廉太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太师的实施方案》、制定详细的任务分解表、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等,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在全校全面深入开展。同时,该校聚焦招生考试、人才引进、职称评聘、物资采购、基建后勤、学生资助等重点领域,清廉学校建设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坚持将清廉文化浸润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师德师风培育深入结合,加快构建“立德树人”大格局;在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中探索设立廉政知识选修课程,广泛培育清廉价值理念;践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激发师生责任感、荣誉感,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以政治为核,让党风更正;以治理为要,让校风更朴;以师者为重,让教风更好;以育人为本,让学风更实。”“全面促进党员干部‘知行并进’‘行知相长’‘贵于行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风清气正的优良生态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太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惠元、校长梁卫国多次对清廉学校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廉政课”

“陶行知先生第二个儿子陶晓光在无线电方面很有专长,但没有正规学历。一次,陶晓光到成都一家无线电厂求职,厂方要求出具学历证明书。无奈之下,他只好写信给育才学校副校长马侣贤求助,很快一张毕业证明书寄来了。陶行知知道这件事后,立即电告儿子将证明书寄回,接着又亲笔给儿子开了一封特别的证明信,信上写着‘宁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4月18日晚,太原师范学院在学校行知剧场举办了“清风廉韵润太师”“剧”星大赛决赛,学生们深入浅出、生动地讲述了受世人传颂的廉洁故事。
  为让清廉文化、廉政教育浸润校园文化,太原师范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清廉校园建设活动,组织全体师生参观陶行知研究馆,深入挖掘、传承师德基因、清廉之风;组织各院系结合师生员工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和个性特长,从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土壤中汲取充沛养分,组织开展涵盖清廉创意设计、书法、绘画、演讲、诗词创作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处处有廉洁、人人知廉洁”的校园文化氛围。
  如:书法系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廉洁文化、传播清风正气”为主题的班会16场。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了清廉校园美术、微视频、海报、板报创作征集活动。文学院举办了“树廉洁之风,创清廉太师”板报活动,学生们以图绘廉、以文述廉。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线上参观活动,搭建起丰富多彩的清廉教育实景课堂,同时还举办了钢笔抄写师德师风文件等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了主题为“清风进校园,廉洁润心田”的钢笔字、毛笔字等书画作品征集展览活动。物理系举办了系列活动,同学们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的画作,用漫画、手抄报等不同形式表达自己对清廉人物的崇敬等。
  丰富多彩的活动,犹如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廉政课”,推动清廉校园文化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在太原师范学院青年学子心中深植下廉洁的种子。

帮学子扣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

“陶行知先生的‘每天四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
  “陶行知先生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面对外界的物质诱惑,始终坚持廉洁从教、两袖清风,是真正廉洁和正义的化身。”
  “陶行知先生不但学识渊博,而且廉洁自律,‘稿费的故事’和‘两只口袋’的故事就是他廉洁自律、用实际行动建筑‘人格长城’的典型例证。”
  ……
  对于陶行知先生廉洁从教故事,太原师范学院小陶子宣讲团的成员们如数家珍,感触颇深。小陶子宣讲团是该校覆盖面最广、人数最多的学生组织之一,“小陶子”们经常组织开展学生学陶师陶活动,是青年学子们学陶师陶的“小先生”。
  不只“小陶子”们,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在学陶师陶实践中,太原师范学院通过廉洁教育努力帮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扣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
  该校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印哲新深刻感受到了清廉学校建设带来的变化:“通过参加清廉校园三笔字和征文创作大赛等活动,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清廉’的涵义。”化学与材料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凌妍妮表示:“‘公生明,廉生威’,我会时刻提醒自己,做好同学们学习中的帮扶者、工作中的指引者、生活中的服务者。”历史与文博学院学生周家毅感慨地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廉洁教育中我深刻认识到,清廉,需要从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书法系学生宋雨轩、文学院段佳琦、外语系鲁光宗等多位学生坚定地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加强廉洁文化修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建设清廉学校、清廉山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林霞 师小珂 赵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