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创廉倡廉催生善治幸福新农村
编辑:邢瑞华  2023-05-24 08:47:06  来源:山西综合广播

“扬正气,树新风,民心顺,社会安;人和谐,讲奉献,谋振兴,共争先……”这是曲沃县里村镇里村创编的“清廉三字经”,也是里村文化“润廉”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曲沃县民政局局长罗锋介绍,清廉村居是全面建设清廉曲沃的重要单元。该县纪委监委、民政部门紧紧围绕清廉村居“五清”建设目标,推动全县农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文化氛围和治理机制开展清廉村居创建,提升全县乡村治理能力水平,建设倡廉善治、村美民富新农村。

里村镇里村村规模较大、人事较多、商贸繁荣,需要处理的日常事务相应也比较多。上级安排的、群众反映的、室内解决的、现场处理的,都有赖于村干部及时回应处置。为此,里村村在该县率先推行村干部七天“坐班制”,每天3个村干部在岗值班,周末无休,全天候处理日常村务、接待群众来访等事务。

为了保障“坐班制”有效运行,里村村以“清廉村居”建设为重要抓手,建立村干部值班台账,完善请假调班、工作纪律、办事效率、奖优惩差等值班制度,通过自我监督和制度监督,促进“坐班”村干部常在岗、真服务。

“以前,办事只能找村长,村长有事不在就得等。现在不同了,村里每天都有值班人员,哪天有事就找哪个值班干部,对于群众来说,真的方便多了!值班干部服务态度好、办事有能力,我们非常满意。”里村村村民柴红激动地说。

“我们以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为出发点,规划建设了50米清廉文化长廊、45平方米巨幅‘清廉村居’版面,总结凝练出“清廉三字经”,从作风、文化、监督等方面,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清廉防线。”里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柴小苗说。

基层治理水平提高了,乡村振兴便跟着提速了。去年,在村干部的跟踪服务下,里村村牛蒡种植获得增产丰收,老百姓鼓起钱袋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余万元。有了资金保障,村里的园区建设、道路美化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村民们也有了更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民政部门不断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依托当地融媒数字技术搭建“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事项办理流程图,使“三务公开”智慧化、规范化、公开化,让群众直接参与到民主监督当中,为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增添了强劲的“廉”动力。

(曲沃融媒体中心记者吴杰、张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