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从严治部
五寨县委组织部:坚持从严治部 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编辑:董毅  2024-04-01 09:09:10  来源:本网专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进从严治部也永远在路上。近年来,五寨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不断锤炼组工干部的政治品格、能力素质、工作作风,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从严治部,抓实模范机关建设。凝魂聚气,从严抓实政治思想建设。坚持理论武装先行,召开部机关廉政建设会议,邀请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就组织部门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提醒,真正做到了预防在先、警示在前。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具体要求。

全体组工干部通过部务会系统学、党支部会专题学、“组工讲堂”引导学、部机关工作微信群灵活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提素增能,从严抓实业务本领提升。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需要,严格落实“人人参与、人人领学”的学习制度,各股室工作人员结合自身所承担的具体工作,轮流牵头领学业务知识。召开部机关工作总结会议,各股室负责人依次上台,以PPT展示+口头解读的方式,从工作完成情况、亮点成效、存在问题、下步打算等四个方面进行汇报。部班子成员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对分管工作逐项点评,点问题、指关键、明方向、定举措。抓紧抓细,从严抓实工作作风转变,全体组工干部自我加压、持续发力,全面掌握干部选任、基层党建,以及人才、公务员等相关工作,逐步成为精通业务的“政策通”、熟悉情况的“活字典”、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二是坚持严以律己,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严守规矩,“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将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等作为党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定期、及时公示。严格自律,坚守公私界限,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不越雷池、守好底线。时刻保持警醒,自觉抵制各种诱惑。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自身实际和社区需求为群众解疑释惑、回应诉求。严把关口,牢固树立“组织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在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始终保持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的纯洁干净。

三是坚持自我革命,提升组织工作质效。做好建章立制,在制度建设上有新突破。坚持把组织工作各项条例法规、规章制度作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基本遵循。健全完善要事卡呈批、办公用品签领、财务报销等制度。各股室聚焦日常工作和上级部署要求,列出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任务内容、责任股室、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办公室及时跟踪、动态提醒。培养骨干力量,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将主题教育等重要专项行动作为练兵场,组工干部人人参与,在一线培养锻炼。梳理细化各科室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通过“以老带新”帮带机制,指导部机关“新人”快速上手,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在组织工作中有新突破。组织开展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调研,做到了精准考察了解干部、精准鉴定识别评价干部、精准使用干部。努力探索破解农村党建、城市党建中的难点、焦点,投资260万元改造升级百梦园等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选树了2个县级党建示范品牌。指导乡镇对107个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资料和阵地进行了完善升级,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人才工作聚焦省校合作、乡土人才培育,开展“党政正职访名校”,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引进2名科研人才到五寨县益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担任“科技副总”。2023年柔性引进人才208人,引进具有博士学位、副高以上职称等高层次人才83人。(中共五寨县委组织部 王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