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研讨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用好调查研究法宝
编辑:邢瑞华  2023-05-15 11:52:33  来源:学习强国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体现。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形成了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起步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开展了广泛深入、卓有成效的调查研究,逐渐深化了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规律的认识,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完成了每个历史阶段的重大历史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对井冈山和中央苏区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研究,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同时,为纠正党内普遍存在的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毛泽东倡导全党同志进行调查研究,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基础。在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为了摸清新中国发生的新变化和出现的新问题,毛泽东等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在全面、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著名的《论十大关系》,逐渐形成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思路和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恢复实事求是的工作路线,以实践作为制定和检验政策的标准,中国迎来了伟大的历史转折。改革开放以来,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核心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在全党兴起,进而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立足新的实际,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对外开放等重大领域进行了持久大规模的调查研究,得出了许多新的结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其中注重调查研究无疑是这一思想形成的重要方法论根源。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内容,是认识世界发展规律的理论武器。调查研究是唯物辩证法在工作中的运用,只有坚持调查研究,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做到从实际出发,形成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围绕世情、国情和民情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站在国家、民族和人民的立场上鲜明提出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对各个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顺应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变迁和历史发展大势,成为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逻辑起点和政策制定的现实依据。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上讲,我们党对社会矛盾的认识把握,体现了党通过调查研究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对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对社会主要矛盾运动规律的认识把握,形成了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重大关切的战略性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出发,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在众多涉及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特点,以战略思维科学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历史性转化,为确立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提供根本遵循,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基本支撑。

调查研究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等条件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这些都是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这一重要的方法论,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这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作者徐光煦系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