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研讨
调查研究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
编辑:邢瑞华  2023-05-30 08:51:53  来源:学习强国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改造世界和推进工作的有力工具,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回望百年党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通过调查研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对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探索

百年前的中国,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呈现出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如何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成为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

1927年初,毛泽东实地考察了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5县的农民运动情况,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认定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为选择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提供了理论支撑。1930年5月,红四军攻克寻乌县城,并在这里停留了一个月的时间。毛泽东抓住这个机会,通过深入调研,写出了8万多字的调查报告《寻乌调查》,使党懂得了城市商业的情况。同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重要论断……正是在毛泽东的大力倡导下,全党通过调查研究,从中国社会性质和发展阶段的高度正确认识了中国国情,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

新中国成立后,党面临着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如何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站稳脚跟,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成为党面临的主要任务。

1953年,党正式提出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即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为探索工业化道路,1955年底,毛泽东前往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等地了解情况,进行调查研究。1956年春,毛泽东又到南昌、杭州、上海、南京、天津等地进行实地调查。在充分调查后,1956年4月,毛泽东发表著名的《论十大关系》的讲话,提出一整套符合中国实际的方针政策。1961年1月13日,毛泽东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1月18日,毛泽东在主持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全体会议上讲话,希望“1961年成为一个调查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要在实际中去调查,在实践中才能认识客观事物”。随后,毛泽东亲自组织指导三个小组,到湖南、浙江、广东进行调研……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重视调查研究,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农业化发展道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探索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如何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成为党面临的主要任务。

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978—1979年,邓小平前往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国实地调查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水平,对现代化概念有了一个全新认识。1979年3月,邓小平结合调查研究情况,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正式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命题。1980年6—7月,邓小平赴陕西、四川、湖北、河南等地进行调查研究。1992年1—2月,邓小平先后前往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开展调查研究,沿途发表了重要谈话,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1993年7月,江泽民发表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的重要讲话。通过不断调查研究,党从容应对一系列关系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国际突发事件,战胜在政治、经济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风险,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2005年2月,胡锦涛发表了“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着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的重要讲话,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重视调查研究,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个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如何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实现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党面临的主要任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脱贫攻坚是实现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标志性指标,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入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云南腾冲市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等贫困村调查研究,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方面对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重视调查研究,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文稿组)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