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研讨
大力加强新时代党的理想信念教育
编辑:邢瑞华  2023-09-15 08:57:01  来源:学习强国

中国共产党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完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不渝地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理想信念教育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对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立根固本。一个政党理想信念坚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理想信念淡薄,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同样,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如果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我们党成立一百多年来,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恰是风华正茂,就是因为理想信念之光不灭,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坚守和捍卫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明辨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信念不牢,地动山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凝心聚力。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始终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部署开展一系列党内集中教育时,都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并明确提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任务。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牢固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

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旗帜上,并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强调“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一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始终坚定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始终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忠诚是源,源浚方能流长。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一听到冲锋号就冲上去,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新时代新征程,衡量一名党员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要看他能否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能否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能否对工作极端负责,能否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能否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

坚定理想信念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不断接受教育、巩固深化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我们要在推进党的建设中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全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我们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性修养、实践锻炼、立新功开新局统一起来,这既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又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引。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与生俱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只有深刻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准确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奋进新征程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全面加强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坚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把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统一起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看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第一位的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能耐再大也不是党需要的好干部。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坚定理想信念不是喊口号、唱高调、搞形式、作表态,每一名党员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在对党忠诚、尽职尽责、担当奉献、拼搏奋斗的实际行动上。

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真抓实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勇立新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用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作者陈娟系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级编辑)

来源:《红旗文稿》2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