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研讨
以“问题导向”牵引调研方向
编辑:邢瑞华  2023-05-19 09:30:41  来源:学习强国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这为我们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指明了方向。

问题是调查研究的“靶子”。坚持问题导向是调查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开展一切调研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开展调查研究,固然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但更多的是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化解矛盾。可以说,能不能发现问题、敢不敢正视问题、会不会解决问题,不仅是党员干部认识能力和工作水平问题,更反映其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当前,调查研究氛围日益浓厚,工作中应防止出现以下问题:为调研而调研,只按规定路线走马观花,看精心准备的样板,听照本宣科的汇报,搞“盆景式”调查、花架子研究;害怕揭露问题、解决不了问题影响政绩,对问题视而不见,刻意回避问题,等等。这些有调查无研究、有研究无方案、有方案无措施、有措施无效果的“伪调研”,非但不能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反而会进一步助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

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1927年,毛泽东同志为了答复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在湖南乡下调查32天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提出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为弄清楚“小康水平”是个啥样子、具体标准是什么、能不能实现的问题,多次到沿海、内陆各省市调查研究,获取了科学设计现代化建设蓝图的鲜活资料。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每当思想上遇到困惑、现实中碰到难题、工作上打不开局面时,我们党都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前提和依据,不断研判形势方向、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迫切需要拿起调查研究这个武器攻坚克难。对党员干部来讲,必须以“问题导向”牵引调研方向,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摸清找准,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

做好调查研究,应做到调研前做好预习,调研中虚心学习,调研后深入研习。要善于发现问题。保持敏锐性,能够从关系政治全局、关乎人民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中,从琐碎的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苗头和线索,为开展调查研究做好课题储备。特别是针对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不遮丑、不护短,敢亮家底、敢揭伤疤,为进一步摸清症结、对症下药打好基础。要深入分析问题。心中始终装着问题,到基层一线、群众当中找答案,做好“望闻问切”四篇文章,调查研究才不会“入宝山而空返”。同时,对获取的资料信息进行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思考,带着思考下去、带着“干货”上来。要勇于解决问题。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延,避免使其沦为历史遗留问题;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制订措施以一一“销号”,决不能因为问题不好解决而“修饰”问题,甚至不声不响地使问题“消失”,确保调查研究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军队是要打仗的,调查研究的“准星”应时刻对准部队战斗力的“靶心”。当前,部队正处在改革调整的转换期、练兵备战的关键期、规划推进的加速期,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和改革面临的新矛盾交织。要扫清阻碍战斗力生成的藩篱、释放改革强军的成效,就必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搞清楚贯彻落实中的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进而拿出攻坚克难的实招、硬招。同时,聚焦官兵困难,把官兵所盼、所忧、所急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提出破解难题的思路办法,让官兵心无旁骛地投入练兵备战,不断夯实部队战斗力建设基础。(作者:武警江西总队 李晓冬)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