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研讨
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问题
编辑:邢瑞华  2023-05-26 09:23:16  来源:学习强国

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问题加以强调。历史和现实反复表明,什么时候理论学习问题解决好了,什么时候科学思想、科学思维、科学理念就会占据主导地位,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新征程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求真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武装全党

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诠释了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历史的主流本质。其中,理论探索史是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的内在机理和生成逻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

艰辛的理论探索为理论学习提供了真理的源头活水,为我们党在重大历史关头、重要历史抉择把舵定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思想准绳,继而迈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坚实步伐。

立党立国,兴党兴国——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探索、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坚定信仰、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100多年来,我们党在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中,紧紧围绕各个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注重理论创新、理论创造,认真总结历史经验,不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壮丽史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次又一次的理论飞跃。

与之相伴,我们党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推动百年大党革命性锻造——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一次次党内学习教育,紧扣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的关键性问题,注重理论学习、理论武装,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根植于共产党人心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统一思想行动。

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党性,改进了工作,是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就影响党先进性、纯洁性问题和某些重大思想认识分歧进行专题教育引导,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始终勇立时代潮头。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势下,结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开展主题教育,对于落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激励全党

100多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理论武装、理论应用,激励全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加强理论学习,促进政治建设——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古田会议提出“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强调“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到新时代提出“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党牢记“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的要求,确保全党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凝心铸魂,推动全党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加强理论学习,催生精神成长——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为注重精神建设的政党。100多年前,建党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其中深刻蕴含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认定共产主义这个真理,就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是共产党人精神成长的力量源泉。此次主题教育重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加强理论学习,助益方法生成——

“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100多年来,我们党通过理论学习促进方法生成,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战胜了各类风险挑战。

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充分运用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方法,以博大精深的军事理论和出神入化的指挥艺术谱写出气势恢宏的战争史诗。随着工作重心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我们党加强学习借鉴,对城市接管工作进行积极探索,提出“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的城市接管原则与方法。

进入新时代,要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淬炼全党

新征程上,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方法搞对头。

胸怀“国之大者”,肩负政治使命——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使命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

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要将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紧密结合起来,真调研问题、调研真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注重学风建设,增强能力本领——

从政治上来看,学风问题集中反映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还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要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政治本领、执政本领、发展本领、斗争本领。

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与生俱来、自然降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与时俱进、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作者朱亮高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一级巡视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