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研讨
敢于攻坚克难
编辑:邢瑞华  2023-05-24 08:46:19  来源:学习强国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敢于攻坚克难,方能淬炼成钢。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任务繁重、困难重重,越需要把存在的矛盾困难和风险挑战摸清摸透,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闯关夺隘、攻城拔寨中不断取得新胜利。

攻坚克难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必备的精神品质和能力素质,也是新征程上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周恩来同志曾说:“下去调查,要敢于正视困难,解决困难。一个困难问题解决了,新的困难问题又来了。共产党人就是为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而存在的。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调查研究必须敢于攻坚克难,直面矛盾问题,大胆揭短亮丑,在急流险滩面前逆流而上、敢闯敢试,在风险挑战面前迎难而上、敢为人先。通过调查研究剖析矛盾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真正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固然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但更需要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化解矛盾。当前,我们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迫切需要在调查研究中发扬斗争精神,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调查研究能不能攻坚克难,愿不愿直面问题,敢不敢跳进矛盾旋涡,考验的是党性觉悟,检验的是斗争精神。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惧怕风险挑战、不回避矛盾问题,敢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要增强攻坚本领。党员干部开展好调查研究,不仅需要政治过硬,还需要本领高强。然而现实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把“调研”变为“调演”,精心设计路线,听标准汇报,沉浸在“脚本”里;有的停留在了解枝节问题、表面现象,不能由表及里、由此及彼……这些现象的出现,既有不愿吃苦、怕麻烦的懒惰思想作怪,也有个人研究问题能力弱、攻坚克难本领不强的因素使然。开展好调查研究,光有一腔热情远远不够,没有几把“刷子”不行。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锤炼敢于攻坚克难的底气、勇气和胆气。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扭住关键性工作,集中优势力量解决“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坚持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紧贴现实需求、紧盯瓶颈问题,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优良作风推动矛盾问题解决。

要注重成果转化。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能不能把实际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才能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避免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拿出对策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重点要在运用调研成果改进工作、推动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党员干部应增强对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重要性的认识,对现有的调研成果认真归纳和梳理,有指导价值、实际意义的要重点研究,并据此制定科学决策;对没有调查彻底、一时拿不准的,要继续深入调查、反复论证;对本级解决不了、需上级解决的,必须实事求是地向上级反映,只有让上级了解真实情况,才能更加有效地落实工作指导。实践检验成果,实绩推动发展。调查研究要走深走实,必须做好“后半篇文章”,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作者:南部战区陆军 刘富才 郑博文)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