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爱军:用行动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编辑:邢瑞华  2021-08-13 10:22: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英雄的吕梁山孕育了伟大的“吕梁精神”,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是一支有着优良光荣传统的队伍,作为这支队伍的拳头和尖刀队伍,北川河西路特勤站承担着急、难、险、重、多元性的消防救援任务。走进特勤站的大厅,“急难险阻前有我特勤队”几个楷体大字赫然耀眼,来自交口县的小伙儿闫爱军就是这个站的站长。

老党员光荣加入消防队伍

闫爱军于2012年6月加入消防队伍,这时,他已是有着两年党龄的党员了,曾任山西省消防总队吕梁支队文水县凤城消防救援站站长等职,是一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老消防。“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作为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的消防救援干部,闫爱军不论是执勤训练还是消防救援行动总是冲在最前面,不叫苦不叫累,喊出“向我看齐,跟我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和队友的身影。不论身份如何转变,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却丝毫未变。

执行跨区域任务 突击队长冲在前

河南省多地遭遇暴雨天气,城市内涝严重,当闫爱军偶然得知这一消息时,他正在参加吕梁消防支队承办的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化工现场会的筹备,毫不犹豫地向上级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并动员特勤站全体消防指战员积极报名参战。7月21日凌晨终于接到奔赴抗洪一线正式出动的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由于执行的是大规模的跨区域增援任务,加之路途遥远、路面湿滑,且同行的消防救援车辆多,途中行车安全成就成了头等大事。出发前,闫爱军负责对所有参战车辆进行编队,每辆车都安排了专人跟车,所有队员定人、定车、定位,责任到人。每到一处高速服务区休息点时,联合各车驾驶员对所有车辆进行仔细检查,确保不发生任何行车安全问题。当车队刚到河南境内,天气突变,大雨倾盆而下,可见度较低,正好前方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车队前行受阻,闫爱军第一时间下车了解情况,确定车内无人员被困后,指挥车辆安全通过事故区域,防范化解了事故风险,随后与到达的当地交警部门进行交接,很快安全按时抵达了山西消防救援总队前沿指挥部任务集结点。

到达任务集结点安顿好以后,闫爱军同志身先垂范,不顾自身超过30多个小时未合眼的疲惫感,主动请缨担任驻地安全员和当晚的岗哨执勤,同时利用夜岗时间检点器材装备,安排谋划第二天的一日生活制度、任务分工,确保救援行动有序开展。作为此次任务的党员先锋队的一员。稍作休整后,第二天一大早就组织队里的骨干队员对任务驻守地情况进行了摸排熟悉,累计巡视堤坝20余公里。又组织指战员到驻地最具危险的水库之一实地勘察地形,并在新安县青要山水库对抢险器材装备进行实地测试,开展水域适应性训练。7月23日下午,得知抗洪一线紧缺的是筑堤沙袋,他携带应急抗洪装备,随队奔赴水位不断上涨的青要山水库附近,展开沙袋装填和准备工作。

实际行动 践行党旗下的誓言

时间紧、任务重。此次增援的吕梁支队消防队员年龄大多是20出头,看着大家使用铁锹的方法不太得当,效率低,他就手把手一个一个的教授;部分同志捆绑沙袋质量不高,他就当场予以批评,并上前亲自示范,确保沙袋装填质量。经过连续奋战,24日中午,4000余个沙袋提前填装完毕,并第一时间送到了一线,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对大多数队员来讲,均为第一次参与大规模的跨区域增援,加之水域救援经验匮乏,遇到困难和伤病在所难免,作为老大哥,他总是能够首当其冲,并做好大家的思想动员工作。24日,正逢队里2名队员过生日,他就地取材精心编织“生日帽”,并组织大家为他俩唱《生日快乐歌》,在做好鼓励宣传的同时,也展现了消防指战员乐观开朗、不怕吃苦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灾难面前,闫爱军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冲锋在前,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和职责使命,谱写了一曲新时期消防救援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壮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