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学贵:耄耋之年 党性永存 爱党之心 一生不变
编辑:邢瑞华  2021-03-29 14:45: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温学贵,介休市宋古乡三道河人。这是一位有着七十余年党龄的老人,15岁入伍,18岁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一生获得很多荣誉。他讲起自己入党的故事,打开了话匣子。

老人年轻时紧握钢枪、勇敢无畏的双手现已饱经风霜。老人的双眸明亮深邃,目光坚定也充满温情。老人的笑容祥和淡定,温暖如春风,显得人也神采奕奕。

“我在部队上是通讯员,组织安排的送信任务,我每次都会按时完成。那个时候送信可不像现在这样,得突破敌人的封锁线,有时候还得跳进满是泥浆的坑,一脚一脚地踏过去,特别辛苦。”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经历了动荡不安的岁月,更能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好。他告诉记者,1946年12月,上级发出号召,动员广大青年踊跃参军,15岁的温学贵积极响应,参军入伍。“1947年12月上旬,我按照组织的要求奔赴运城,参加了运城解放战役,无论敌人的炮火多么猛烈,我也不怕,始终坚持在第一线,经过艰苦卓绝的苦战,我们最后解放了运城。”1948年到1949年,是温学贵最难忘的日子,每每回忆起那段充满艰辛又意义非凡的峥嵘岁月,他都忍不住流下眼泪,怀念牺牲的战友,更怀念听到各个战役频频告捷的激动心情。

“那个时候,我参加了大大小小多次战斗,跨过黄河,打过长江,走过伏牛山,挺过大别山,翻越了广西的十万大山,最远到达过云南的蒙自山,并参与了云南的剿匪行动。”

“您有过想退缩的时候吗?”记者问到。“打仗的时候真是太苦了,要吃没吃,要喝没喝,不过我们的队伍没有一个人退缩,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胜仗。”老人的声音有点颤抖,但是说得斩钉截铁。

“我让你们看看年轻时候的我”,温学贵带记者来到了一面照片墙前,“这个,这个,还有这个,这都是我。”他年轻时的照片,英俊挺拔、威武帅气。这个时候,他笑着像一个孩子,眼睛里不由自主流出激动的泪水,顺手擦了擦。

时光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容颜,但是却改变不了老人骨子里的刚强和乐观。“这几十年,我们国家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这么多年党和政府也一直没忘记我们,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没有共产党,哪儿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祝福咱们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美满。”

“年轻人们要努力工作、快乐成长,现在的时代多好啊,不愁吃不愁穿,可别荒废了自己。”他说。这位耄耋老人,在他身上有太多值得回忆的故事,他的事迹平凡而伟大,书写着基层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需要将这种红色基因不断传承与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最美华章。(记者李宏 通讯员宋晖、曹炜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