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洋:默默奉献不言悔 甘洒热血铸警魂
编辑:邢瑞华  2021-08-12 10:21: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从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周海洋一直爬摸滚打在阳泉市公安局警犬技术岗位上,执着地一干就是24年。

一路走来,周海洋获得了“全国第二届警犬技术比赛个人三等功”、“公安部沈阳片区警犬使用先进个人和警犬使用破案能手”称号,被山西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而对于不善言谈的他来说,最有意义的成就不是外在的,多半来自于他的内心。

坚定信念,迎难而上

警犬基地在未改造以前,条件简陋,人员短缺。每到冬季,自来水管会上冻,为了能让警犬有充足的水源,周海洋和驯导员们每天到1公里以外的地方挑水。

2016年,局党委班子决定警犬基地在原址上规划重建,并扩充警犬驯导员队伍,周海洋干劲更足了。在基地重建过程中,从工程规划的审批、图纸的反复修改,包括犬舍的布局、驯导员的宿舍,以及食堂、沐浴间的位置,甚至下水管道的排放,他都倾注了十分的心血;并且每天坚守在工地上,看地基是否打得牢,墙是否砌得直,下水管道是否布置合理......妻子埋怨说:“咱家装修,也没见你这么用心,你真把警犬基地当成自己的家了!”

周海洋不仅把警犬看作是自己亲密的伙伴,更把他们当作家人。在饲养中,注意食品合理搭配,定时、定温、定质、定量,不让犬暴食暴饮;在管理中,注意搞好防寒保暖,防暑降温。每天为犬进行梳刷、散放和运动,24年来,这样的习惯从没有变过。提起他所带过的4条爱犬,他总会沉默一刻,那些昔日的伙伴就长眠在基地的功勋园中,是他亲手掩埋的。他将爱犬用过的物品珍藏,时常翻看。

2009年11月,暖冬效应使得5头正训练幼犬同时感染了“犬瘟热”病毒。他找遍了全市所有的名兽医,为犬开药方;跑遍了所有的医院,为犬买特效急救药,并亲自为5条犬打针、输液。20多天,他和两名新驯导员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由于疲劳过度,一次为病犬打针时,竟将针头扎进了自己的手背。由于基地暖气不足,病犬体温太低,他和队友们就拿自己的被子为病犬盖上,并将它们搂在怀中取暖;病犬不能吃油腻食物,他就端着清淡的流食一点点滴进病犬嘴巴里;病犬好一点后,他自费买来鸡蛋和牛肉喂给病犬。最终把5条病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厉兵强将,尽心尽责

在警犬驯导员选拔过程中,他严格考察备选人员的政治思想、身体素质,最终选拔出14名热爱警犬事业的驯导员充实到警犬技术岗位中,增强了阳泉市的警犬技术力量。

周海洋十分注重对新驯导员的传、帮、带,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为了提升警犬的搜捕扑咬能力,他不顾长期低头弯腰驯犬造成的颈椎、腰椎疾病,依然顶着烈日,穿着重达20多斤的厚防护服亲自示范、带头训练;不顾腿部的劳损,不停地来回奔跑,冬天身上内热外寒,迅速结成冰层,身体就像裹了一层冰,透心的凉。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2014年,在全省第四届警犬技术比赛中,他们的团队在搜捕单项科目中取得了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2017年,他培训的1条血迹搜索犬,被公安部评为“功勋犬”;2018年,阳泉市有4名警犬驯导员被省厅选拔参加全国第五届警犬技术比赛,其中1人在比赛中取得了沈阳片区搜捕个人第七名的成绩。

不仅如此,在实际工作中,周海洋坚持不断学习,并将所学到的知识和实战经验结合起来,先后有《安检搜爆中人、犬、机的综合应用》《新驯导员驯练新犬应注意三个环节》等4篇论文发表在《中国工作犬业》杂志上。

身经百战,屡建奇功

2006年,震惊全国、历时14年的阳泉市矿区马家坪系列杀人案告破,他携警犬在“10·13”杀人碎尸案抛尸现场搜到了被害人的人体组织,为侦破案件提供了重要物证;2014年,盂县发生一起持枪杀人自杀案件,他和队友们带3条警犬进山搜索,搜索面积达到3万多平方米,最终发现了被害人的尸体,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决定性的证据;2016年,在太旧高速公路旧关检查站执勤时,面对1名跳车逃跑的网上在逃人员,他指挥警犬,果断地将其抓获;2018年,在“11·27”狮脑山杀人埋尸案中,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直接找到了被掩埋的被害人尸体。这样的案例只是周海洋和他的警犬战友参与众多破案中的个例。

参加工作24年来,他带犬出警1000余次,直接或间接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余起,亲自抓获罪犯6名,安全检查搜爆800多场次,安全率达百分之百。

2004年9月,周海洋代表山西省参加第二届全国警犬技术比武大赛,夺得追踪第十、鉴别第十六两个单项奖,为山西省夺得团体第四名的成绩立下汗马功劳。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常年一身臭”是他的真实写照。二十四年风霜雪雨,二十四年酸甜苦辣,丝毫没有动摇他干警犬工作的信念和决心,对警犬事业的真情挚爱已成为周海洋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记者王倩倩 通讯员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