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让共同富裕的路越走越宽
编辑:邢瑞华  2022-11-08 16:34:37  来源:山西日报

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的贾家庄,一直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贾家庄村加强党建引领,以发展集体经济为根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成为全国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以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为代表的新一代“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不断续写着新时代的奋斗故事。
  邢万里从小耳濡目染贾家庄的奋斗历程,大学毕业后曾经下海经商的他毅然决定放弃个人事业,回村实现人生价值。2017年底,他全票当选贾家庄村党委书记。
  如何让贾家庄这个老先进、老典型,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新活力,成为摆在邢万里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对标先进,寻找差距;找准定位,发展产业。邢万里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解放思想,放眼全国,学习先进发展理念,结合时代发展要求,提出“酒业振兴、旅游升级、村庄改造、综合治理、普惠民生”的思路。
  “永远跟党走”是贾家庄不变的信念。邢万里十分注重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积极打造省党性教育基地和全国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吸引各级组织团体参观培训,成为该村经济收入的一大来源。
  结合汾阳市清香型白酒产业发展规划,贾家庄村稳步推进盛世酒业发展壮大,引入投资规模3.2亿元的观宇玻璃制品厂,解决上百人就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全村绿化覆盖率达42%。将废旧砖瓦窑改造为生态大观园、废弃养殖场改建成民俗小吃街和素质拓展训练营,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在此基础上,邢万里将发展目光投向文化品牌塑造,将闲置的旧水泥厂转型改造成文化创意园,打造贾樟柯影视基地,开设种子影院、艺术中心,复建了作家村。通过开办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吕梁文学季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提升贾家庄的品牌影响力,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我们村入选‘中国特色小镇’,现在正着力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贾家庄村党委副书记范玖深说。
  围绕美丽新农村建设,邢万里带领村“两委”班子开展集中供热、污水管网改造、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多个项目,升级打造乡村景观;为全村居民免费安装天然气;建起老年日间照料活动中心,免费为全村老人提供就餐及文体娱乐活动。
  2021年,贾家庄村集体资产超过10.2亿元,人均收入2.8万元。邢万里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中国青年创业新星”“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全国十佳农民”等称号。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贾家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这是信仰的力量。村民参与集体经济,享受集体属性带来的成果,这是群众的力量。”邢万里在总结中不断思考,“要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开展文化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乡风文明中。”
  为此,贾家庄村推进“家庭细胞工程”和“灵魂塑造工程”,连年开展和谐家庭竞赛活动。2019年底,780位村民受到表彰奖励。邢万里要求村办广播站、电视转播台、报纸、网络平台进行主题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鼓舞人。
  多年来,“荣誉比金钱更珍贵”已成为贾家庄人融入灵魂的精神价值。如今的贾家庄处处散发着向善向上的活力与魅力。“每月定期的集体劳动,随处可见的公益行为,在村里蔚然成风。”邢万里介绍,“我们经常组织活动,通过活动引导村民,使之成为拿起农具会种地、发动机器会生产、登上舞台会表演、提起笔杆会写作的新型农民。”
  “过去和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要保持永远先进就不能放弃全村人的长远利益。”邢万里表示,希望所有热爱贾家庄的人,一起续写“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新故事。

记者燕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