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阳高县龙泉镇党委:下足功夫撑起群众“钱袋子”
编辑:邢瑞华  2022-11-08 16:34:44  来源:山西日报

金秋时节,在阳高县龙泉镇八里台村农旅融合产业园,前来采摘大秋果蔬的游客特别多。产业园负责人郭跃介绍,每年的采摘季节,园区车水马龙,最高峰一天接待采摘人员600多人次。“镇党委在撑起群众‘钱袋子’上下功夫,有力激活了一方经济。”郭跃说。
  近年来,龙泉镇党委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先后荣获2018年大同市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全省标杆乡镇党委、2021年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三届荣获省级文明乡镇。
  龙泉镇党委书记宋平告诉记者,镇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有效激发“头雁”效应,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和千分制考核制度,引深“争旗提档”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政治坚定、年富力强、想干事、会干事的“治村能人”“经济能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坚持党建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龙泉镇依托阵地优势,积极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员示范带民富”的发展思路,推行“党建+”模式,形成了支部引导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群众共同富裕的好局面。全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挖掘增长潜能,着力推动设施蔬菜、优质杏果、庭院养殖、农旅融合、城郊商贸五大特优产业拔节成长。到目前,全镇拥有各类蔬菜大棚1.2万亩7568栋,预冷、仓储、配送、物流等链条完善,所产“阳高红”水果西红柿打入沪浙闽等高端消费市场,成为大同市叫得响的设施蔬菜大镇。
  “今年村集体的23个大棚种植了‘阳高红’优质西红柿,受到市场青睐,仅此一项预计今年村集体可实现经营性收入20多万元。”花苑村党支部书记陈卓自豪地说。
  依托长城、古堡、杏林、杏果等资源禀赋,加快农旅融合,催生了杏酒酿造、民宿餐饮、果蔬采摘、田园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依托城郊优势,大力培育商贸经济,发展各类市场主体32家。2021年底,全镇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203元,同比增长10.01%,在全县独领风骚。
  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镇党委将党旗“插”在环境整治一线,上下协同、齐心合力,形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镇加快境内荒山荒坡绿化,累计造林3.8万亩。围绕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沿线植树23万株,同时,在全镇26个村庄实施了绿化行动。花苑村实行“集体统一栽植、产权分户受益”的办法,采用杏树、黄花等生态、经济效益兼顾的作物进行村庄绿化,群众积极拥护,经验在全县推广。
  与此同时,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熊蜂授粉、生物灭虫、有机肥配方、水肥一体化等绿色环保技术在全镇设施农业中得到大面积推广,在南徐屯、新和堡等养猪专业村实施了养殖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扎实开展“六乱”整治,累计清理陈年垃圾场336个,清运垃圾6000余吨,并推行了乡村环卫市场化改革,完善了常态化保洁机制。通过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让更多人享受到了更健康绿色的生态产品。

贺锴 史亮 赵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