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〇七研究所二部党总支:打造攻坚创新“红色引擎”
编辑:邢瑞华  2022-10-28 16:37:13  来源:山西日报

2021年8月,突如其来的暴雨导致中原地区遭受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〇七研究所二部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正在这一地区进行联调联试,试验场也处在暴雨肆虐之中。为保障项目进度,参与试验的同志们克服种种困难,帐篷、简易板房就是办公室,和衣而眠也是常态。当时,大量的电子仪器设备摆放在试验场,如果水位上涨,设备就会泡水,项目组近一年的辛劳将毁于一旦,项目进度也会极大滞后。
  关键时刻,驻地党员同志当即成立临时党员突击队,组织协调大型车辆赶到现场,在保障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冒着大雨抢救设备,终于赶在水位上涨之前,将设备安全搬离。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〇七研究所二部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科研,彰显“头雁效应”,让党建科研同频共振,持续攻坚克难,跑出装备科技创新加速度。目前,二部党总支所在的部门主要承担智能信息系统研发任务,紧跟装备信息化发展科技前沿,提供用户信息化需求解决方案,是二〇七所装备信息化的核心研发力量。
  二部党总支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相结合,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在集团公司党组、信息院党委和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二部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履行强军首责,强化科技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将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融互促、同步向好。
  二部党总支积极推进“六结合工作法”,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组织建设与部门建设相结合、支部活动与业务活动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党员培训与人才培训相结合、群团工作与解决群众的需求相结合,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打造红色引擎。各支部围绕科研生产中心工作,坚持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研发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高质量基层党建保障和促进科研生产工作。
  党建融入科研,创新推动发展,党建工作成为推动专业发展、团队建设、科研创新的强大动力。在各大项目中成立党员突击队、临时党小组,实施党员创新工程全覆盖……二部党总支发扬“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锻造成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驱动力”五力合一的特色党支部。
  夜半时分,万物沉寂,会议室灯火通明,时而传出激烈的讨论声……竞标前,这种情形一直持续,总体把握、细节详述,思想在不断碰撞中形成共识,条目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逐渐清晰。
  二部党总支所在的部门承担着研究所项目争取工作,在几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项目竞标中,二部党总支根据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及党员突击队等攻关团队,以敢打必胜的决心、认真求实的态度,忘我工作,争取项目,聚焦一线需求,勇攀科技高峰。
  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二部承担项目的试验场条件千差万别,十分艰苦。千里戈壁中,混着机油味的肉干别有滋味,在高原缺氧迷蒙中的雪山是另一番风景,湿热环境中终于干透的衣服一层细细的白霜、零下45℃的漠河和手背上的冻疮,都成为难忘的记忆。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高山深谷,二部党总支的同志们从未退却,只要组织需要便立刻出发。
  二部党总支的同志们全身心投入到军工事业当中。在他们身上,有长时间工作的坚韧,有工作间隙抓紧时间与孩子视频的柔情,有家人生病而不能去照料的遗憾,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既然选择了军工,他们便只顾风雨兼程,党旗在使命担当中、在迎难而上中、在兵工精神传承中,更在每一个党员心中——高高飘扬!

记者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