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太原:党建引领聚合力 筑牢抗疫防护墙
编辑:邢瑞华  2022-11-03 10:36:57  来源:山西日报

9月27日晚8时至28日凌晨3时30分,太原市陆续接报4起核酸检测阳性。
  10月1日10时起,尖草坪区、晋源区、万柏林区先后实施临时静默管理。
  10月8日6时,尖草坪区有序解除静默管理。
  10月11日起,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尖草坪区调整为“三天一检”。
  ……
  面对突发疫情,太原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快速反应,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将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做到位,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一线,使组织引领成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运行的强大动力。

坚定信心
安排部署效率高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请大家有序排队,打开健康码……”每次值守时,阳曲县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任志刚总会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解释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要求和配合防疫的重要性。“有时难免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情况,只要多一些耐心,把政策讲清楚,相信大家一定都会积极配合的。”任志刚说。
  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太原15个市级专班全面启动,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用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筑起坚实的防护墙。
  在晋源区义井街道兰亭御湖城社区,网格员耿萍拿着氧气袋和时间赛跑。她一路小跑,争分夺秒,为的是给一位居家隔离、急需吸氧的双胎高危孕妇灌装氧气。跑了好几个地方后,她终于将灌满的氧气袋送到孕妇手中。“真是太感谢了,快喝杯水吧!”孕妇家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10月3日,晋源区部分区域实施临时静默管理,25个工作专班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当义井辖区出现疫情后,街道党工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建6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第一时间制定《义井街道物资保供巡查检查方案》,积极协调美特好、唐久等进行生活物资供应,充分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140余名在职党员投入核酸检测、物资供应等工作中。
  10月6日,万柏林区实施临时静默管理。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针对全区重点疫情传播链条,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摸排流调,连续7天筛选推送河西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和去过菜市场的群众。

全力以赴
防控为民显担当

“有人晕倒了!”10月7日,在万柏林区晋祠路社区一小区内,一位老人突然晕倒。“我去看看。”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党员先锋岗核酸采集队队员李建荣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冲了过去。判断患者神志、保证老人呼吸道通畅、拿起毛巾绑在头上加压止血……所有急救措施一气呵成。为了防止老人意识模糊,李建荣一边检查身体,一边同老人大声交谈,直到120救护车赶到。据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太原市卫健工委统筹全市40余所医疗机构,共抽调采样人员4.7万余人次,日均采样440余万人次。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全体党员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紧跟,全力以赴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将党的组织力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力,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防疫格局。
  10月1日,尖草坪区实施临时静默管理。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激活贯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13个乡街”的三级体系,区委书记任总指挥,17名区级领导挂帅24个专班,提级指挥、精准调度。全区1万余名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形成56个单位党组织包联77个社区的机制,在流调溯源点、集中隔离点等疫情防控重点部位成立137个临时党支部,72个网格党支部、997个网格党小组严防死守,943名网格员暖心服务。
  在小店区白云小区、水总花园小区等,50余名在职党员不惧风险,踊跃向小区报到,积极参与小区居民核酸采集、信息录入、物资搬运等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一刻也不敢懈怠。”27岁的卫敏锐是小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流调队员,小店区发生疫情后,她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分析研判风险,查找密接人员,撰写流调报告,同时对核酸检测、活动轨迹等情况一一核查,确保所有风险人员全部追踪到位,防止形成新的扩散点。

众志成城
凝心聚力筑防线

疫情防控,比拼的是速度和效率,考验的是意志和担当。全市公安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抉择,化身“逆行者”,共投入警力2.1万余人次。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是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古交市西曲街道核酸检测现场,退休老党员韩俊萍正和其他志愿者们一道维护着现场秩序;
  迎泽区迎泽街道辖区内,广大党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起搭建核酸采集帐篷,优化流程、细化分工安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娄烦县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县卫健工委统筹调度180余名医务人员充实到各个核酸检测点,对高龄老人、孕妇、重度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上门采集,确保辖区内常住人员、流动人员应检尽检;
  防疫抗疫的日子,一份份蔬菜,承载着党和政府对群众最真切的关怀。为了让城区居民吃到新鲜蔬菜,清徐县委、县政府迅速响应,一辆辆满载“爱心物资”“爱心蔬菜”的运送车从清徐出发,驶向尖草坪区、迎泽区、晋源区、万柏林区。
  ……
  太原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展现党员热度、组织温度,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定不移保卫群众健康,铸就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阻断疫情传播链的“红色盾牌”,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记者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