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课开讲啦 > 优秀党课讲稿
【党课开讲啦】牢记嘱托 逐梦前行
编辑:邢瑞华  2021-09-02 08:36:18  来源:山西日报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有幸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这是我连想都不敢想的至高荣誉。去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又是我终生难忘的宝贵经历和财富,激发我斗志,增强我信心,给予我力量。我没有想到在平凡的社区工作岗位上,党和人民给予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荣誉是属于集体的,我仅仅是基层千千万万默默奋斗的党员干部中的一员。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荣誉的背后凝结和承载了我太多的思考和感悟。我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基层干部的培养和关心关爱,我深切地感受到平凡的岗位也能拥有非凡的价值。我更深切地感受到,身处新时代每一个岗位都是社会主义大厦的一砖一瓦,每一名党员都是伟大复兴梦的建设者。我们聚是一团火,党在我心中;我们散是满天星,把党的光辉传递到每一个角落。

身处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节点,我在北京深切回顾、深情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旗帜引领航向,百年接续奋斗,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我用“两个读懂”“三个发自内心”谈几点感悟:

两个“读懂”

读懂了一名基层干部始终要有崇高的信仰。信仰就是力量。这份信仰来自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这份信仰来自对人民领袖的热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首次阐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让我深深地读懂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读懂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现场听到这句话时,我热泪盈眶,为习近平总书记至深至厚的为民情怀而感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我为乡村农民、产业工人、社区干部能得到至高荣誉奖励而感动。“七一勋章”获得者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造就伟大,彰显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种种感动汇成一个主题,就是“人民至上”。我还记得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发言时,讲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指引下,余村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5任书记一棒接着一棒干,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700元到5.6万元。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余村,肯定了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乡亲们说,好路子带来了好日子,乡村振兴的法宝就是党群一心,一个光辉的理念造就了余村。现场的聆听,更让我深切地感受到至高的荣誉、至坚的信念和至深的情感。

三个“发自内心”

发自内心对建党百年华诞由衷礼赞。我现在还清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全场振臂高呼“万岁、万岁”,声音响彻中华大地。那一刻,我充满了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和荣耀感,为伟大的祖国骄傲自豪,对建党百年华诞由衷礼赞,对人民领袖衷心爱戴。作为基层干部,我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感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发自内心对组织培育培养由衷感激。荣誉的取得要感激各级党组织的关心关注和帮助支持。荣誉的背后,凝结着广大社区工作者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荣誉的背后,是每一位社区党员居民的理解和包容;荣誉的背后,更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更鞭策自己发自内心去思考——要用更高的标准、更开阔的眼界、更务实的作为、更真诚的奉献,把事业干好。身边那么多先进典型模范,我做的还差得很远。只有把荣誉化为前进的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政策向居民们宣传好、贯彻好,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发自内心向受表彰先进典型由衷致敬。这次受中央表彰的“七一勋章”“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鲜明昭示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就拿太原市的王润梅同志来说,她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28年来,她始终坚守在道路排水养护管理一线清掏岗位,每年雨季汛期,别人都是往家赶,她却带领一班人往积水最深的地方奔。她率先开展了“市政服务进社区惠万家”活动,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辖区内近30个社区。只要社区有困难,她都会及时赶到尽快解决,以诚挚的服务奉献千家万户,实现着“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理念,在工作环境恶劣的下水道养护岗位上,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间,用热爱和执着疏通着城市的地下动脉。

像王润梅这样的先进榜样还有很多很多,与这么多优秀前辈和同志们在一起,我更加明白,自己还差得很远。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前辈和身边的榜样学习,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思想境界,学习他们敢于担当、牢记使命的高尚品格,学习他们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展示好山西形象、讲好山西故事,为家乡争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来自最基层社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我将永远感恩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勇挑最重的担子、厚植为民的情怀,不断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怀仁市海北头乡农村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同仁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吴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