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课开讲啦 > 优秀党课讲稿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铭记光辉奋斗历程
编辑:邢瑞华  2021-08-07 08:28:54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总结提炼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一提炼,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的全面总结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积贫积弱、民族危亡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旧中国。近代以来,苦难的山西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饱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剥削。为了反抗侵略,山西人民掀起了义和团运动、掀起争矿权斗争,但这些运动由于没有先进政党的领导,都以失败而告终,带来的是更加深重的民族危亡和经济破产。1911年的山西辛亥起义,赶跑了满清封建皇帝的专制统治,换来的仍然是军阀“土皇帝”小朝廷,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并没有完成。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山西是北方地区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组织较早的省份之一。1921年和1924年山西团组织、党组织先后建立后,山西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开始一步步由星火走向燎原。特别是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浴血奋战,山西人民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山西同全国一样,经受战争创伤之后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在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全省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政权,迅速恢复国民经济,顺利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在煤炭、冶金、电力、机械、化工、军工等方面建立起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经济建设。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山西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得到极大激发,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发展活力得到极大增强,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山西作为全国能源工业基地大省的地位逐步形成,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作出了巨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山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实现了山西经济由“疲”转“兴”再到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的转折,实现了山西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的转折,各方面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事非经过不知难。”非凡奋斗历程锤炼独特风骨品质,伟大建党实践孕育伟大建党精神。党在山西的百年奋斗历程,党领导山西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充分体现。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特质的生动写照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忠诚履行初心使命,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特质的生动写照。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是我们党强大的思想优势。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真理,把共产主义作为坚定理想。山西党组织创建者高君宇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楷模。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坚定宣示“我自身是信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山西省立一中进步学生创办《平民》周刊,“不断地将世界思潮输入娘子关内,供给晋民以奋斗有效的途径”。民国时期著名爱国人士续范亭临终前致信中共中央:“范亭自辛亥以来,即摸索为民族和人民解放的道路,奋勇前行,在几经波折之后,终于认清了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道路,才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彻底解放的道路。”他用一生的不断追求,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救国道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强大思想优势。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是我们党强大的政治优势。谷文昌,是太行革命老区成长起来的党的优秀干部。1949年1月,随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南下到福建省东山县,担任县委书记等领导职务。革命成功,他没有以功臣自居,不忘初心,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苦战14年,防沙治沙,死后骨灰埋葬在东山岛,被人民誉为“谷满仓”。几十年来,东山人民逢年过节,“先祭谷公,后拜祖宗”。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的精神和业绩,鲜明生动地回答了一个共产党员“入党为了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点什么”的历史课题,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政治优势。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是我们党强大的精神优势。100年来,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遭遇过中国共产党经历过的艰难险阻,经历过中国共产党经历过的生死考验,付出过中国共产党的惨烈牺牲。1941年至1942年,太岳区抗日根据地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严重苦难局面,形势最严重的时候,根据地内没有一个完整县,有12个抗日民主县政府都聚集在沁源一地。面对困难,根据地党政军民齐努力,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用革命的“全面战”反对反革命的“总力战”。从1942年11月到1945年4月,根据地军民开展了历时两年半的沁源围困战,作战2800余次,把日本鬼子赶了出去,取得伟大胜利。延安《解放日报》发表《向沁源军民致敬》的社论。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是我们党强大的道德优势。忠诚是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品质,人民在共产党的心目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1942年,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签发过一道独特的“树叶训令”,命令边区所有八路军部队,将村庄周围15里以内的树叶,全部让给老百姓,部队到远离村庄的无人区采摘树叶充饥。在和平建设年代,长治市人民医院“人民的好医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赵雪芳,把患者当亲人,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把自己全部奉献给党和人民群众。改革先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著名劳模申纪兰,数十年扎根平顺县西沟村,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把贫穷落后的旧西沟建设成农、林、牧、副、工、商全面发展的新西沟,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一代代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内涵,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木本水源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抗日战争时期,以太行山为依托,中国共产党领导军队和人民,“利用自然山,建立人造山”,筑起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铜墙铁壁,形成光照千秋的太行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李顺达、申纪兰、赵雪芳、李保国等一代代太行人赓续红色血脉,英勇斗争、无私奉献,太行精神不断传承发扬。

吕梁是著名革命老区,有着悠久的革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精神财富是我们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源泉。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右玉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不懈防风固沙,坚韧不拔改善生态,把昔日的不毛之地建设成如今的塞上绿洲,铸就了弥足珍贵的右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

刘胡兰烈士“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用短暂的一生谱写出永恒的诗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生命的宣言,铸就了彪炳史册、光照千秋的刘胡兰精神。2009年,刘胡兰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刘胡兰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伟大精神,尽管内涵不尽相同,但其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是相通的、统一的、一致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是党的各种精神的高度概括和凝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千山万水;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作为党史方志工作者,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总编审 赵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