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课开讲啦 > 精品展播
【太原】高君宇的光辉一生
编辑:邢瑞华  2022-04-26 10:28:40  来源:太原组工

为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营造“讲党课、上党课、用党课”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好、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以昂扬姿态推进太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太原市委组织部与太原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了《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在“太原组工”公众号陆续进行展播!

位于娄烦县静游镇峰岭底村的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几乎每天都会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这里,是山西党团组织创始人高君宇的出生地和他少年时代生活的地方。纪念馆内的陈列,把我们又带回到历史时空当中,去感悟“我是宝剑,我是火花”的革命情怀,追忆革命先驱高君宇彗星般的传奇人生。

高君宇,原名高尚德,字锡三,1896年10月出生在山西省娄烦县峰岭底村,父亲高配天是当地著名的开明绅士。1911年,高君宇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学。1916年,20岁的高君宇从太原抵达北京,进入北京大学,开始了求学之路。读书期间,他受到新文化和新思想的影响,很快成为学生运动的领袖。1919年,他参加并领导了“五四运动”

到底是什么动力,让高君宇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投身革命?又是什么力量让他在艰险的革命历程中至死不渝地坚定自己的信仰?

1924年9月22日,高君宇在给恋人石评梅的信中写道:“我是有两个世界的,一个世界一切都是属于你的,我是连灵魂都永禁的俘虏;在另一个世界里,我是不属于你的,更不属于我自己,我只是历史使命的走卒。”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缅怀和学习高君宇的“火花”燎原之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守理想信念的崇高志向,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传承好忠诚家谱,坚守信仰高地,永葆初心本色。

来源: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太原广电新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