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2022年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编辑:董毅  2022-03-03 10:58:10  来源:晋中组工

3月1日下午,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二十三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省开发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措施意见的汇报、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服务中心,找准切入点、突破点、结合点,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夯实高质量发展基层基础。要激励担当干事,树牢选人用人“三个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市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要落实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统筹做好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工作,为晋中先行区建设夯实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要高举思想之旗,突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逐步深化,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唱响时代强音,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要培育时代新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打造文化强市,扎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加强平遥古城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做强平遥牛肉、推光漆器等传统特色产业,持续打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左权民歌汇等特色品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常委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市委党校要做好系统阐释,市委讲师团要深入基层做好宣讲,真正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扛牢监督责任,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三不”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确保全会精神落实落细。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开发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市县两级各相关部门、各开发区要主动谋划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持续形成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政策合力、要素集聚、社会氛围,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支撑。要全面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具体措施,为全市开发区工作冲刺全年目标吹响号角。要建立完善促进开发区发展的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市)委政府要每季度研究开发区工作,形成常态化工作制度;市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要抓好月度调度、季度推进、项目观摩、实地督查、学习培训,强化统筹协调力量;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深入开发区,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各开发区要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和项目包联机制,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要建立起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开发区工作机制,众志成城、集中力量开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处于最关键、最紧要、最吃劲的阶段,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持续攻坚太谷输入性疫情,按照“清仓见底”“动态清零”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强化社会面管控力度。要实施好健康码管理工作,盯紧抓牢健康码常态化赋码验码工作,及时排查并精准管控风险人员。所有法人单位和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社区(村)都要严格执行验码、测温、戴口罩“三要素”,特别是学校、酒店、商超、交通场站等,都要设置健康码查验点,由专人值守,严格查验。要抓紧抓牢防控能力建设工作,对预警监测、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排查管控、重点部位防控等各方面,进行全链条、全环节、全过程的检点,查漏洞、补短板、抓提升,切实做到指挥到位、响应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管控到位、保障到位。要盯紧关键时间节点,按照职责分工,守牢层层防线,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和北京冬残奥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县级党委书记和市直相关部门“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挂帅出征,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推动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和一季度“开门红”。要加强分析研判,科学精准调度,真正找准不足、短板和弱项,拿出具有针对性、战略性、全局性、抓总性、根本性的措施,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继续落实周通报、月调度机制,做到逐月数据真实、准确、高质量上报。要加强系统调研,加大指导服务力度,深入一线抓部署、抓跟踪、抓落实,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加强统筹谋划,抓实重点工作,坚持一手抓安全稳定,一手抓经济发展,一企一策实施企业帮扶,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

就做好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市委常委带头,所有市级领导要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认真检点和梳理,针对存在的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化解。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落实全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三个不发生”目标和“七个一”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全面落实。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对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化、消防、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要把森林防火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从严从实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盯住重点人群、把住林区关口,坚决防止火情发生。要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要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有效举措,围绕“提振干事劲头、调整工作状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切实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要切实推动工作落细落地落实。要聚焦重点工作,主动认领任务、勇于担当责任,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在全市持续开展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综合督导检查,以督查的实效提振干部精气神,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来源: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