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山西组织工作新进展新成效综述
编辑:董毅  2022-02-25 07:01:40  来源:山西日报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山西吹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号角之年。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回眸2021年,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在服务大局大事中履职尽责,在应对大战大考中担当作为,推动理论武装、干部工作、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向省委和3500万山西人民交出一份提神提气的“山西组工答卷”。

铸魂赋能

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高质量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包括党的建设都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省委着眼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用山西红色资源“富矿”涵养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林武同志担任省委书记后的第二天,就带领省委常委班子赴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宣示牢记领袖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各级组织部门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坚持将其作为党员、干部和公务员学习教育培训中心内容,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一年来,高规格举办全省换届后县乡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省委书记林武亲自作开班动员并讲“第一课”,对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在各级党校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等主体班次,培训干部2.2万余人次;省市两级组织部门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线上线下培训13.2万余人次,着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各级组织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深学细悟百年党史,奋力展现组工担当。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培训干部18.6万人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的重点,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真正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山西众多红色文化资源和先进模范人物,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和生动课堂。各地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推出一大批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专题党课,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各级组织部门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组织13.06万个基层党组织、268.78万名党员,深入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80余万件。特别是面对汾河流域50年来最强秋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转移撤离群众1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6.34万人,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党百年华诞重大历史时刻,我省9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9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4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党中央表彰,4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评选全省“两优一先”696名。受表彰的全国、全省“两优一先”载誉归来后,各地各单位普遍召开座谈会,向先进学习、向典型致敬。各级党组织通过举行仪式、走访慰问、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向近22万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因公伤残党员5.7万名,广泛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一年来,理论武装越走越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

育选管用

锻造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干部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针对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不尽合理、年轻干部缺口大等问题,省委大力实施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和政法干部到基层任职行动,让年轻干部在吃劲岗位上“墩苗”历练,真正百炼成钢。这是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着眼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各环节工作,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的一个缩影。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省委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出台《山西省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明确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是否对组织忠诚、是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15个是否”量化评价标准,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结合年度考核,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对省管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基础知识测试,让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抓在平常、严在经常。充分发挥考察的透视、体检功能,民主推荐时注重听取对人选政治素质的评价意见,针对性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深入考察时通过具体事例了解政治表现,注意听取知情人意见,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本领高强,方能扛起重担。我省强化实战实践实训,大力实施干部“赋能工程”。举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专题公务员对口培训班,邀请国家中部崛起政策的“操盘手”和国内知名专家专题授课。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实行“同步课堂”轮训模式,由省级统筹配置优质教学资源,邀请中央部委和发达地区领导专家、安排11个市委书记和省直厅局负责人登台授课,利用远程视频系统组织基层干部在本地党校同步听课,让基层共享优质培训资源。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抽调年轻干部到转型综改、乡村振兴、巡视巡察、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一线等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实践,以高质量的干部考核促进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建立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将“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服务业增加值增速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对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排名靠后和降幅较大的市、省直单位、开发区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约谈提醒,对考核不合格和抓项目建设不力的开发区及所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给予严肃处理、通报批评。

全力抓好省市县乡和部分高校党委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是2021年全省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来,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严格政策要求、严把标准程序、严明换届纪律,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全过程平稳有序、风清气正。换出好风气,激发新活力。新配备的县党政正职,全部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具有金融、经济、规划、环境、“三农”等专业背景的占到80%以上,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一大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等重大任务重大考验中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真正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

“这次换届工作成效最实、纪律最严、风气最好,组织用人公道、干部不跑不要,打造出一项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标杆工程’。”广大干部群众如是说。

强基固本

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一年来,我省统筹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持续解决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中梗阻”问题,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铸造“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启动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两个行动”,筑牢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外引“活水”,通过招聘、回引、下派充实后备力量,使用乡镇(街道)事业编制招聘8800余名30周岁以下、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到村工作,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目标;内破“瓶颈”,利用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扶持3020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市县加大配套力度,累计投入资金25.175亿元。

——配强“头雁”,把最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去。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值班子任期由3年变5年的调整期,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各地通过全方位加强党的领导、全链条做实前期工作、全环节发力抓好选配、全天候防范化解风险,高质量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省16230个村、2634个社区圆满完成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实现“选出好班子、绘出新蓝图、提振精气神”换届目标。换届完成后,形成年龄以36岁至55岁为主体、学历以高中(中专)及以上为主体的班子结构,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占到47%,为接续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

——夯实“堡垒”,保证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制定省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整体推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畅通组织建设“最后一公里”。在城市,持续扩大省级政策供给,探索实施以项目化推进“深化社区网格管理”等重点任务落实;在国企,深化拓展“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成果,推动落实省管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要求;在机关,加强对市县机关党建工作的联系和指导,推动理顺县直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在事业单位,结合高校党委换届进一步理顺高校党组织关系,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配备率分别达到99%、95%,全省三级公立医院全部修订完成《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建立完善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制度和重大事项定期报告制度;在“两新”组织,全力推进有效覆盖,研究制定《加强全省快递物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推动全省11个市全部组建快递行业党委,制定出台《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重大问题决策暂行办法》,推动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全部完成“党建入章”“核心价值观入章”,及时有效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择优“提纯”,全面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围绕“把各方面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进来、组织起来”这一目标,加大党员发展计划的宏观调控力度,注重从各行各业代表性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中发展党员。全年共发展党员13.85万名,全省党员总量稳步增长,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省委常委以上率下带头建立联系点并开展专题调研,带动市县党委常委建立联系点1582个,发现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近悦远来

用心用情做好山西人才大文章

“要抛出‘橄榄枝’,让每一位人才都感受到山西满满的真心诚意;种下‘梧桐树’,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在山西找到适合的事业平台;搭好‘英雄台’,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人尽其用、尽展其才;当好‘后勤部’,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享受到全链条的精准服务;打好‘温情牌’,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尊才爱才用才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林武书记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彰显了省委用心用情做好山西人才大文章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省委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这次首次以省委名义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上,对彭堃墀、王一德等10名首届“山西省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每人重奖50万元,对我省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张靖、程芳琴所在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全省上下形成大抓省校合作、抢抓“第一资源”、狠抓人才工作的良好态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省委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省市县三级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部由党委书记担任,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首次开展人才工作专项考核,逐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抓人才“第一资源”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扩大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单位人才使用、评价、薪酬分配自主权,推行科研项目申报“常态制”、科研经费使用“包干制”“承诺制”、项目管理“里程碑”制、结题验收“备案制”,打造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一流生态。

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只要我们拿出足够的诚意,东西南北都可以向中部集中,向山西集聚。2021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把高校作为撬动人才工作的重要支点,以抓人才、抓平台、抓项目为重点,全面深化山西与全国知名高校的全方位合作。

行非常之策,尽非常之责。省市县三级均成立省校合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构建起统一指挥、分工协作、三级联动、专班推动的工作格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安丽率队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举办“人到山西好风光”人才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百名市县党政正职访名校”“千名企业家进校园”“千企联百校”等系列活动20余场。先后有66名厅级干部和97名县委书记赴高校对接洽谈,30余所省外知名高校领导来晋回访,省政府与55所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行非常之策,收非常之效。全省上下以超常规力度深化省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风生水起、渐入佳境:建设“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全省新签约优质生源基地76所,比省校合作启动前增加1倍;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吸引8000余名省外学子来晋实习实训;建设“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收集有参加联合培养意向的学生1500余人;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启动2022年选调生招录,名额扩大到1400名,并首次面向国(境)外院校招录;建设“高校干部人才培养基地”,从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引进7名高层次专业化领导人才担任省属本科院校副校(院)长,实施科技博士服务团项目,首批选派45名专业技术人才到省级开发区、市县医疗卫生机构和科技部门服务锻炼;建设“智库合作基地”“校友招商引才基地”,全省共选聘592名智库专家作为决策咨询顾问,确定30个开发区为校友招商引才特色园区;建设“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省内单位与高校共建科研平台110个,签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46项;建设“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近4万名师生来晋开展研学研修;建设“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与30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运城苹果、“沁州黄”小米等我省特优农产品进入高校;建设“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全省重点打造适合高校的劳务品牌60个,年供应能力6万人左右……全国高校师生聚才聚智聚山西,创新创造创未来,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满满元气。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要求,坚持“亲自,立即、马上、现在”的工作作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建设,着力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全省组工干部队伍进一步纯洁,纪律规矩进一步严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

幸福源于奋斗,奋斗就要担当。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踏上新征程,各级组织部门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在严密党的组织体系、落实好干部标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方面硬化举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