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党日 > 支部建设
洪洞县淹底乡探索建立“主题党日+说事议事”制度 拓展基层自治路径
编辑:董毅  2022-11-28 08:33:58  来源:本网专稿

洪洞县淹底乡坚持“三个导向”,抓实“三项主题”,不断创新丰富村级党的组织生活和说事议事形式载体,探索建立“主题党日+说事议事”制度,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治理迈上新台阶。

一是围绕哪些事该议,合理确定主题。农村基层事务繁多,基层群众的关注点、分歧点、矛盾点,从邻里之间的宅基地纠纷,到村边养殖的信访反映,再到村里有没有休闲广场、修建什么样的休闲广场,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河道污染问题怎么治理等等,都具有商量的需求,到底哪些事能协商?通过“三个导向”,淹底乡“主题党日+说事议事”明确了说事议题的标准。民生导向,从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公共利益问题出发征集议题;发展导向,从事关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大事中选择议题;问题导向,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中确定议题。如6月主题党日选择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清化收”问题,杨岳村协商解决 “红薯储藏窖”出租问题,淹底村解决了村庄人居环境定位的问题,均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围绕什么人来说,优选优化主体。为了能最广泛最有效的收集和反映民意,淹底乡“主题党日+说事议事”确定了议事成员的三条选拔标准:一是注重从具有一定的社会威望、有公德心、热心于公益事业,了解基层百姓生产生活情况、能够代表民意,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有思考和见解的群体中吸纳议事会成员。二是扩大参与协商群体的覆盖面,注重吸纳乡贤、老干部、种养殖大户等在内的普通百姓。三是结合议题内容实际情况,邀请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及第三方机构等其他人员共同参加。乡党委对推荐上报的人员逐一审核,并正确引导议事,使之有序、有力、有效。

三是围绕怎么样来议,追踪问效成果。一方面,要把握说事议事的具体过程,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即由党员群众建议,经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再到党员大会审议,最终进入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确保决议公开、结果公开,保证村民对本村重大事务的参与权、咨询权和建议权。另一方面,要推动说事议事“下半篇文章”落地见效,就是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果必信,着力将村发展规划、年度实事项目、民生服务项目、党建工作等纳入共治的框架下共议共推,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引导利益相关方对共同关心的事项进行充分酝酿讨论,达成共识,推动落实,从而不断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

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方式,解决村里的大小事,“主题党日+说事议事”的形式,排解了群众心中的不解和困惑。该乡通过以“主题党日”为切入点,建立以“议题、主体、成果”三项主题的说事议事体系,坚决防范议事形式化表面化,避免走过场、应付检查、搞花架子,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洪洞县淹底乡党委副书记 顾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