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组部动态
2021年组织工作盘点·庆祝建党百年:深学细悟百年党史 奋力展现组织担当
编辑:董毅  2022-01-28 10:25: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国组织系统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做好“七一勋章”评选颁授、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工作,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大力宣传“两优一先”先进事迹;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广泛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等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奋力建功新时代、新征程。

——编者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成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各级组织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各级组织部门注重用好历史教材和实践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以上率下引领学、通读原著系统学、开设讲堂辅导学、检视剖析对照学、融入实践深化学、丰富载体创新学,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努力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讲好专题党课,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召开严肃认真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各级组织部门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党员干部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立足组织部门职能职责,书写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组工答卷。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各级组织部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任务,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广大组工干部一致表示,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做好组织工作,以实践实干体现学习成效,确保全会精神在组织部门落地见效,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组织部把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扣职能、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解决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村(社区)干部紧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村庄人居环境等民生项目,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全国已完成村“两委”换届的省份共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0多万个。云南建立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机制,累计为群众服务42.7万次;西藏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全区13.7万名科级以上干部与26.6万余名困难群众结成对子。

对标功勋模范

履职尽责勇担当

2021年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举行。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一次表彰,一次精神的洗礼。各地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直播平台等收看实况直播,召开座谈会谈心得体会。广大党员干部被“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所感染,认为他们就是大家最值得追的星,要学习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受表彰的优秀个人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立场,践行根本宗旨,强化使命担当,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学习,切实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榜样是精神,更是催人奋进的力量。中央组织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播反映“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典型事迹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广大组工干部表示,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为榜样标杆,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从他们的事迹中激发信仰、砥砺初心,用敬业奉献诠释组工干部的忠诚,用公道正派彰显组工干部的担当。

根据党中央安排,2021年还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江西于都县、广东潮州市湘桥区等多个地方和单位举行庄重简朴的仪式,向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全国有710多万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

“我的一生都在党的关怀指导下工作,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光!”潮州市湘桥区陈佩珊抚摸着金灿灿的纪念章说,受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心情无比激动,打心里感恩党中央对我们老同志的关心关怀。

用身边的榜样引领身边人,是最好的引导,也是最具说服力的。广大组工干部一致认为,久经考验的老党员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好榜样”,要向老党员学习,赓续光荣传统、矢志奋勇前行。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各级组织部门大力宣传“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对标先进中作出榜样表率,在推动发展上彰显组织担当。

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年,“党课开讲啦”活动被列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等讲党课,组织广大党员上党课,重点讲好、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各地各单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明确提出党课主讲人要研究教育规律、尊重党员学习规律,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一次党课,就是一次党性锤炼,一次灵魂淬火。各地各单位广泛发动各领域、各行业、各层级党员走上讲台,在坚持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出新招、用妙招,让党课党味更纯、鲜味更足。四川省委组织部明确了8类党课主讲人,其中既有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校教师、老党员,还包括驻村第一书记、返乡创业农民工党员。

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教育平台第一时间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对300余部全国优秀党课进行展播。各地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积极跟进,黑龙江在省广播电视台“党课开讲啦”栏目每月展播重大选题精品党课,新疆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遴选展播30部“讲党史 诵经典”专题党课,济南市在地铁站台大屏、车厢屏以及公交移动电视展播优秀党课……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认真组织、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热烈响应、踊跃参与。浙江以各市轮流举办主场活动为牵引,开展各类党课活动18.2万余场次,覆盖全省24万个基层党组织,32.3万余名党员干部走上讲台生动开讲,带动支部开展专题讨论42万余次。

新党员代表集中宣誓

矢志不移跟党走

2021年6月22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中央和国家机关,在京中央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高校,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及北京市各行各业的新党员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入党宣誓。

国资委党委从2021年在京中央企业发展的2万余名党员中选出优秀代表,包括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技能人才、国家重大人才专项的领军人才、青年专家以及各级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确保高质量完成宣誓活动。

根据安排,中央组织部给所有参加活动的新党员赠送一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大家纷纷表示,入党是一次新生,将牢牢恪守在党旗下的誓言,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奋发有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中国石油集团参加宣誓活动的4名新党员代表表示,在新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加入党宣誓活动,深感光荣、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光荣加入党组织后焕发的激情热情转化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实际行动,自觉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

新发展党员中,有奋战在生产经营一线的产业工人,有带头致富、带领乡亲致富的青年农民,有把小我融入大我、矢志求学报国的莘莘学子,有怀揣强军梦想、用青春和热血筑起钢铁长城的解放军战士,还有一大批在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人才,一大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先进模范。据统计,上半年全国新发展党员200多万名,彰显出党的强大生机与活力,展现出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

上海、浙江、江西、贵州、陕西、河北等省份和大庆油田、江南造船集团、深圳蛇口工业区、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以及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兰州大学等,也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具有重大象征意义或重要代表性的地点开展了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

初心使命再宣示,接续奋斗再出发。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置身伟大时代、投身伟大事业、展现更大作为。

2021年“七一”前夕,江苏省委组织部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

河北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通过“红色电波”宣传大篷车、红色主题公交车等形式,打造党史学习移动课堂。图为开发区志愿宣讲员在红色主题公交车上给乘客讲革命故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州锦屏县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图为大同乡党员干部铲雪除冰,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采取“党课+电视艺术手段+网络平台”模式,推出一批优秀党课,供党员干部学习使用。图为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张磊讲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嘉兴市举办“红船颂 南湖情”合唱歌会。图为歌会现场。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