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仲组轩: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省区市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思路举措
编辑:董毅  2023-03-31 11:11: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以来,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聚焦做好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各项工作,研究提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着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 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各省区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来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安徽、广西、甘肃等地进一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常态化落实机制,定期开展自查和“回头看”,重点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湖南深化落实政治建设考察“一意见一办法四考评指标”,把政治建设考察作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前考察等工作的重要内容。黑龙江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挖掘龙江优秀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新发展党员、新录用公务员、新任职领导干部参观红色展馆,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讲好革命故事。西藏继续常态化开展新提拔、晋级干部勤政廉政集体谈话和初任公务员政治表态承诺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贵州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由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省管单位“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谈话,省委常委带队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江苏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辽宁加大对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力度,开展民主生活会质量抽查,对准备不充分、主题不突出、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严肃的叫停重开,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 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各省区市认真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公务员教育培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陕西深化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悟思想”实践教学活动,河北打造“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教育培训品牌,海南实施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计划,引导党员干部在专题培训和现场教学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内蒙古开展党的创新理论“345”培训行动,分类别抓好党组织书记等3类培训、分群体讲好专题党课等4种课程、分层级开展省市县乡村5级联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西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分领域、分专题、分层级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外交思想、法治思想以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教育培训。四川举办市厅级领导干部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培训班,以“天府大讲堂”视频直播方式,连续5周每周五举办2场专题讲座,推动全省4000余名领导干部“同上一堂课”。辽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辽宁实践”调研,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黑龙江建立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跟踪考核机制,结合年度考核、干部考察、专题调研等,加强对学习成效的跟踪了解,对学用脱节、培训效果不明显的进行补课重修,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 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各省区市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把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鲜明树立起来。山东认真落实“五个大力提拔、五个坚决不用”要求,探索建立干部重要行为特征分析甄别机制,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内蒙古研究制定《政治素质研判、评价及结果运用规程》,陕西制定进一步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若干措施》,广西推行政治素质考察“一线观察员”制度,深入了解掌握干部政治表现情况,防止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河南完善“学历经历资历”“性格风格品格”“最满意的三件事”等干部考察识别机制,江苏落实干部年度考核“家家到、人人访、个个谈”要求,加强对干部日常表现、重点事件发生时的表现和一贯表现的综合分析研判。黑龙江健全完善干部实绩表现正负面清单,建立动态更新、全程纪实工作机制,做好对政治、业绩、廉洁、作风等方面信息的关联分析,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重要参考。

各省区市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辽宁聚焦全面振兴主战场需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锻炼,放到关键吃劲岗位历练,四川推进川渝互派“百人行动”和年轻干部实践提能“双百行动”,着力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河北开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系列培训,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京津冀协同发展、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和中心工作,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海南积极办好“海南自贸港大讲堂”,开发具有自贸港特色的业务能力课程,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延伸覆盖到基层干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参与自贸港建设能力。重庆实施“一把手”选任储备计划,按照区县、部门、高校、国企4个板块,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干部到“一把手”岗位锻炼培养。甘肃实施万名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分领域分层次举办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金融投资、县域经济等专题培训班,加大干部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交流力度。

各省区市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着力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提振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云南强化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五个作表率”实践,引导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牢记“三个务必”,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拼搏贡献。甘肃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组织开展受处分干部履职情况摸底调研,对处分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大胆使用,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处理,以鲜明态度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安徽抓好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及《实施细则》落实,坚决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西藏制定实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具体措施,落实好工资福利、住房、就医、子女入学、退休安置等各项政策待遇,加大高海拔地方供氧、集中供暖工程建设力度,推动高低海拔、“三支队伍”间干部交流,帮助干部安身安心安业。上海、宁夏等地加大公务员表彰奖励力度,组织开展“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美公务员”等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激励广大公务员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各省区市坚持从严治吏,推动教育提醒、制度约束、组织处理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增强干部管理监督实效。江苏组织开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重要要求回顾调研,以完善省委《若干规定》配套措施为契机,推动构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制度体系。吉林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政治表现、选人用人、担当作为、履职行权、日常管理“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青海制定《加强干部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工作协作贯通和成果运用工作措施》,强化监督工作合力。河南建立省管“一把手”监督纪实档案,研究出台监督信息管理使用办法,增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天津强化选人用人风气预警,开展选人用人日常网上巡检,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违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着力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各省区市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的目标任务贯通起来一体抓落实,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北京、上海、广东全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加快编制高地建设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及责任清单,抓统筹协调,抓重点区域,抓成果落地,着力提升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江苏修改完善宁苏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建设方案,推进G42沪宁沿线人才创新走廊建设,加快构建“2+N”人才发展雁阵格局。辽宁抓好沈大国家级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建设,力求在人才项目支持、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人才安居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湖北组建“武汉都市圈”等3个人才创新发展联盟,健全完善实体运行机制,促进区域人才优化配置。四川制定加快构建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的实施方案,推动形成成都头雁引领,绵阳、宜宾—泸州、南充—达州三翼驱动,其他市(州)多点支撑的人才发展雁阵格局。青海用好“昆仑英才”行动计划,抓好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京青专家服务活动、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等人才项目落实,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西部大开发。广西、新疆等地畅通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渠道,充分发挥教育医疗科技人才“组团式”帮扶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人才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各省区市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福建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实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人才支持专项,加速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重庆创建“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实验区,构建产教训融合、政企社协同、育选用贯通的数字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海南研究制定《“南海青培”项目实施办法》,湖南实施湖湘青年英才、“荷尖”、“小荷”等人才项目,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

各省区市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做深做实团结凝聚、教育引导人才工作,着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广东加快推动粤港澳三地人才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开展人才政策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建立授权清单和负面清单,积极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贵州修订完善省管专家管理办法,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赋予柔性引才相关成果长期使用权试点、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落地试点和基础研究类项目包干制改革试点。辽宁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举荐制,落实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举措,在“兴辽英才计划”战略科技人才项目中全面实行科研经费“包干制”。甘肃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改进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新增“双碳”、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职称评审专业,深化“唯帽子”问题治理。湖南制定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事项清单,制发“湖湘院士卡”,积极开展“智汇潇湘”活动,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宁夏计划组织评选“塞上英才”10名、“塞上名家”60名,加大对优秀人才典型宣传力度,激励引导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

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 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各省区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分类别指导推进农村、城市、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党的建设,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贵州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千乡争创、万村提升”示范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筹备召开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全省驻村帮扶工作会议,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西藏持续选优派强驻村工作总领队、副领队和工作队长、驻村队员,做好党群干部进弱村、经济干部进穷村、政法干部进复杂村、农牧干部进产业村、科技干部进专业村工作。山东组织实施“万村共富”行动,在全省倒排1万个左右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统筹各方资源集中攻坚,力争用四年时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翻番。吉林统筹推进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网格治理、物业治理、民生服务等5个专项工作,制定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定期调度推进。山西完善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因地制宜设立党群服务站点,推动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到小区报到参与治理,打造“守望相助新邻里”党建品牌。浙江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构筑强基共富主阵地助力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的意见》,围绕5个枢纽目标细化16项具体措施,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广东以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为重点加强国企党建,制定实施省管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若干措施,全面深化“五强五化”国企示范党组织创建活动。福建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结合巡视巡察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江苏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公立医院、中小学校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

各省区市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攻坚力度,统筹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江西研究制定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实施“两新组织高水平党建创新计划”,举办“两新党建大讲坛”,进一步提升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安徽研究制定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及时把党的工作做到新就业群体中去。上海健全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组织体系,加强重要业务板块、区域总部、二级公司党的组织全覆盖。山西巩固提升“五个一”示范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加大产业链供应链党建工作推进力度,打造“新新向融”党建品牌。广东持续完善区域党建和行业党建“两张网”工作机制,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常态化开展底数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推进“两个覆盖”提质增效。江苏推进党的理论进企业、党的建设进章程、党的骨干进高管、党的工作进班组、党建成效进考核“五进”工作,引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黑龙江强化新就业群体服务体系建设,以城市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和货运车司机红色服务驿站,提供普惠性服务。

各省区市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引导广大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山东研究加强在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具体措施,着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进来、组织起来。北京分层分类抓好全市党员系统培训,推动干部教育平台升级改造,加大课程、师资、场所等资源共享力度,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湖南规范党员教育培训阵地选建管用,加强对40家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60家现场教学点的管理和指导。宁夏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完善流动党员报到、组织关系转接、参加组织生活等工作机制。福建区分不同情形,细化方式、规范程序,稳妥有序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着力维护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