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晋组轩: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提速
编辑:董毅  2022-09-16 11:06: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要坚持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通过改革创造新的办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科学化水平。为破解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规划不系统、针对性不强、培训成效难检验等问题,近些年来,山西省坚持精准专业系统的理念,突出实战实践实效,不断提升培训质效,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培训内容不系统、课程缺乏吸引力问题

强化顶层设计

每年制定培训方案,一盘棋推出全年班次;开展“同步课堂”教学,运用省市县三级党校视频系统同步培训换届后乡村干部;形成“党校+干部学院+高校基地+网络平台”的培训矩阵

7月9日,山西省侯马市委组织部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选调生150余人,赴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和汾西县僧念镇段村参观学习,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不到1个月,这已经是第9批了,来的人很多,还有预约的。”冯南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师军平介绍,“村里安排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走一走,到师红兵家里听一听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家一起做年馍的故事,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

“宗旨教育是山西省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山西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增强培训吸引力、感染力,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瞻仰学习,赓续榜样精神,已成为各地基层干部培训工作的必选内容。

针对培训内容不系统、培训课程缺乏吸引力的情况,山西省紧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基层干部培训有序推进。

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省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基层干部培训时间、师资、管理等要求,特别是聚焦如何“教得好”,提出集中培训、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设计专题研讨、现场教学、典型示范、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方式方法。每年制定农村基层干部培训方案,一盘棋推出全年班次,一竿子插到底推动实施。

坚持发展需要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山西省各级组织部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分层分类掌握学员培训需求,避免“大而统”,防止“空对空”,努力使培训靶向施策、精准滴灌。

在今年开展的临汾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培训工作中,采用以题调训、错峰调训、分层调训的方式,分批分类分专题培训,每个班次都按任职时间、工作经历等,合理设置同类干部中不同层次干部的参训比例,做细时间管理、解决工学矛盾,精准参训对象、强化培训效果。

曾被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困扰多时的王桂萍,是太原市尖草坪区光社街道党工委书记,今年3月,参加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后收获满满:“听了浙江、江苏乡镇党委书记的课,启发很大,打开了工作思路。”

优质师资对基层干部培训来说是稀缺资源,省委组织部拓宽视野优选师资,两年来累计从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培训班次的师资库中邀请79名全国高端师资来晋授课,建立200余人的农村基层干部培训高端师资库,向市县培训班开放,基层干部直呼“解渴”。

为提高培训效率,推动基层共享优质培训资源,山西省创新开展“同步课堂”教学,运用省市县三级党校视频系统同步培训换届后的乡村干部,实现“同听一堂课、同答一张卷”。

“这次培训的老师不一般,理论授课系统精彩、深入浅出,一些想不通、悟不透的问题,都在培训中找到了答案。”忻州市神池县义井镇党委书记郭盛,通过视频学习中央党校孟鑫教授在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题培训班的理论辅导后说。

为确保农村基层干部学有其“所”,省委组织部建立10个省级党员教育示范基地、5个省级农村干部培训基地,建好用好市县乡三级党校培训主阵地,在全省统筹大专院校培训资源,形成“党校+干部学院+高校基地+网络平台”的培训矩阵。

聚焦培训方式单一、实效性不强问题

突出实战实训

编写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0例;设立一批乡村治理实训基地,用好安全生产事故、私挖滥采等事故现场,组织基层干部现场教学;推行“导师帮带”制

4月初,太原市遭遇局部疫情反弹,防控形势骤然紧张。市卫健委及时对街道、社区干部开展防护服使用、核酸采集等疫情防控技能培训和心肺复苏、气道梗阻等常见急症现场处理、意外伤害现场应对等紧急集训。各县乡结合岗位需求和形势任务,对行政执法、应急管理、驻村帮扶等岗位的干部进行履职专题轮训。

“特殊时期特殊要求,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急救技能,才能更好抗击疫情、保护生命、拯救生命。”参训干部纷纷表示。

山西省创新方式,要求各级组织部门用好案例教学,通过专家剖析案例、参训学员自带案例交流等方式,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实效性。省级遴选推出乡村干部实操特色课程64门,编写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0例,推荐评选年度集体经济发展“十佳村”作为现场教学点,带动案例教学的广泛运用。据统计,对基层干部的培训班,案例教学的时长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阳泉市矿区桥头街道石卜咀村私挖盗采地是今年新设的现场教学点。“现场情况触目惊心,私挖盗采对环境和资源的破坏太严重了,我回去一定把区里的要求落实好!”蔡洼街道大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史梦琪参加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后说。

今年3月,山西省出台《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若干措施(试行)》,要求突出实战实训,设立一批乡村治理实训基地,用好安全生产事故、私挖滥采等事故现场,组织基层干部现场教学。各地组织乡村干部进行网格运行、矛盾调解、突发事件处置等模拟实训。

“这次参观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个王上村,既有果园,又有酒店、农家乐,让人来了就不想走。回去后,也要学着把我们村的农旅产业搞起来。”6月,汾西县对竹镇北掌村村委委员李金虎看着眼前这幅如诗如画的乡村胜景,急着要与乡亲们分享致富经。

李金虎所在的汾西县是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培养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带头人,县里将“乡村治理及农村社会事业带头人”培训班办到了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92名学员参观了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现代农业融合体验园等地。通过“加油续航”,这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增强了干劲。

让典型说话,让干得好的人讲经验,也是山西省开展基层干部培训的一个重要方式。

原贵生是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党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2021年受中央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各级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经常请他讲课。

“原书记讲得很朴实,龙门村的发展也很有说服力,我要以他为榜样,把村里发展得更好。”河津市赵家庄街道义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晓乐在听了原贵生的授课后,感到“很受启发,有收获”。

全省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信访维稳一线邀请1326名实践经验丰富的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确保基层干部教得会、能用上。有的市县依托省校合作建设基地,聘请专家、技术人员到村、到地头示范讲解。去年山西遭遇汾河流域50年来最强秋汛,晋中市祁县邀请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6名研究员开展农业生产抗灾自救培训,提升乡村干部防汛抢收的实战能力。

“导师帮带”是帮助初入村工作干部快速熟悉情况、打开局面的有效方法,同样在山西各地普遍使用。

晋城市泽州县柳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毋前是去年“两委”换届回引的青年人才,刚上任时她对复杂的村情和人际关系无所适从。

“开始时真是举步维艰,村里的老支书杨志光当我‘导师’,不仅耐心教我方法,还时常开导我,帮我调整心态,现在工作有了方法、有了经验,村民对我也渐渐认可了,我一定能扛好重担,不负村民的信任。”

除此之外,太原市杏花岭区涧河街道将5位党性强、经验足、地缘熟、群众基础好的离任老书记聘为社区干部“导师团”,设立“老书记工作室”,朔州、长治等市安排县乡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与到村任职的选调生、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选派到村任职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子,传道帮带解惑。

聚焦培训成效检验难、学用相长不明显问题

实行全程验效

重要工作谋划前置干部培训;把成效检验贯穿培训工作谋划实施的全过程,建立培训需求调研、教学管理、学风巡查、成效评估等制度

“这次培训真新鲜,以往参训都是别人考我们,这次还让学员评课程、评讲课,很新颖、很独特。”8月,参加全省新时代农村干部示范培训班的学员梁义文说。此次培训中,举办者向学员发放课程评估调查问卷,问效课程、征求意见,优化课程和教学流程。

山西省把基层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把培训当成推动工作的手段,重要工作谋划前置干部培训,让大家学会干、干得好。

把成效检验贯穿培训工作谋划实施的全过程,省委组织部建立培训需求调研、教学管理、学风巡查、成效评估等制度,明确具体要求,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培训计划、跟进培训验效。

有的市县把干部考察延伸到课堂,坚持以学风看作风,通过课堂表现近距离考察干部的纪律观念、责任意识,通过讨论交流了解干部能力素质。基层干部参加培训情况进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

省委组织部随机抽取学员,电话了解他们对培训的反响感受,询问他们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具体问题的思路举措,这种飞行检查在培训验效中得到有效运用。组织部门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也将基层干部培训开展情况及对工作的促进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现场查问、多重检验,指导学员理论联系实际,推动成果转化。忻州、吕梁、运城等地对基层干部培训进行随堂测验,促进学员真学深学。

经历思想淬炼、灵魂洗礼,广大基层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今年1月,大同市灵丘县参加新任职“两委”主干履职培训班的干部结合“开门一件事”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96件;阳泉市平定县甘井村党支部书记苏昇琴参加县里的集体经济专题培训后,把增收思路放在了红薯上,他说:“只要红薯种出来,我就揽下后续的分拣、包装、销售,包赚不赔。”……

广阔天地播火种,三晋田野沐新风。高质量的培训,使乡村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治理能力得到提升,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乡、村两级班子整体功能得以优化,夯实、筑牢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由山西省委组织部提供)

上图:太原市广大干部在基层一线主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整个城市焕发生机活力。

下图:晋中市祁县邀请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左)进行农业生产抗灾自救培训。

朔州市山阴县推行“导师帮带”制,广武镇老干部向招聘到村工作的大学生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帮他们熟悉村情民风,打开工作局面。

晋城市泽州县柳泉村老支书杨志光(左三)“一对一”帮带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毋前(左二),一起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