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天镇县: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编辑:董毅  2024-02-29 09:17:42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天镇县不断强化人才工作,思想上重视人才,行动上发展人才,大力引进培育人才,促进人才实践与交流,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促进县区高质量发展。

夯实思想基础,巩固人才地位。天镇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化思想为实际行动,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人才工作汇报、跟踪督促、联席会议、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等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格局。深耕深植人才战略思想,畅通人才引进渠道,注入新鲜血液,着力推动人才加入到建设基层一线队伍当中,促进发展从一面到多面,形成人才发展脉络。

推进技能培训,促进人才发展。引入焊接技能大师组织培训,实现就业人数达180人;组织“田专家”、技能大师、致富能手等面对面开展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大力开展保安、保洁、育婴、月嫂、管家等家政服务培训,实现就业5300余人。依托大同大学开设农村区域发展农业经济管理、村镇管理、设施农业与装备、畜牧兽医等课程,累计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12名、后备人才干部216名。发挥各类人才传帮带作用,形成学习链,让新技术、新水平、新知识能发挥最实际效果。

引进过硬干部,锻造人才队伍。聚焦全县发展薄弱环节,点对点引进专业化人才。围绕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重要领域,以“挖掘本土人才+大力引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自主培育人才”等形式为切入点,打好人才引进组合拳,强化部门联动,做好各方面人才引进服务保障。挖掘熟悉县情的本土人才,让其主动留下来,大施拳脚;引进不同视角的高层次人才,让其安心留下来,大展身手;培育后备力量人才,让其茁壮成长,快速到位。

开展实践活动,促进人才交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深化省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的部署要求,强化实习实训交流。建成1个标准化实习实训基地、2个科研平台延伸基地,接收182名省内外高校在校大学生参加实习实训,接待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研学高校师生830人;联络县天镇一中同华北电力大学等6家高校挂牌合作共建高校优质生源基地,积极邀请高校来天镇县举办特色活动、讲座支教6场,选派天镇县18名学子赴高校参观学习,不断打造实践活动基地,引深人才交流。(撰稿人:张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