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2022年阳泉郊区人才工作十大亮点
编辑:董毅  2023-01-12 10:18:02  来源:阳泉郊区党建

1.召开区委人才工作会议。

2022年5月27日,召开区委人才工作会议。区委书记郭方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遵循人才发展科学规律,围绕“人才强区”这一目标任务,全面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开创新时代郊区人才工作新局面。会上讨论通过了郊区《人才工作领导组及其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和运行规则》,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在进一步明确领导组及其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任务的同时,强力推动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2.完善“1+N”人才工作政策体系。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结合区情实际,我区积极打造“人才政策”升级版,完善形成了“1+N”的人才政策体系,以《中共阳泉市郊区委员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总纲,配套出台《阳泉市郊区人才新政十条(修订)》《阳泉市郊区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人才引进的若干意见(试行)》《阳泉市郊区青年优秀人才奖补办法(试行)》等19个具体的实施细则和保障性政策,突出自身优势特色,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倾力构建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政策集成度高的“1+N”政策体系。

3.积极承办“中共创建第一城杯”大学生油画大赛。

将油画大赛作为我区2022年省校合作重点推介赛事,投入经费100余万元打造省校合作新平台。大赛总奖金10.6万元,全网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浏览量14万人次,99所美院高校924名师生踊跃报名参赛,收到参赛油画作品561幅,严选130余幅包括狮脑山、藏山、桃林沟等阳泉代表性景观油画作品参加展览,进一步打造“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阳泉文化品牌。同时,开展油画大赛高校研学,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一行29人深入我区开展采风写生,为区校双方在文化宣传、艺术交流、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4.选树表彰省校合作示范项目及领军人物。

2022年6月,召开全区人才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深化省校合作推进会,选树郊区资源循环利用研发示范基地、多功能环境生态陶瓷材料项目、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斯达瑞数字运营系统开发项目、锂电池匣钵及其原料的研制项目等5个省校合作示范项目,表彰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晓明、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国梁、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范三红等3名省校合作领军人物,树立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我区人才与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潜能和创造热情。

5.启动首届郊区工匠选树命名工作。

2022年3月,启动首届“阳泉郊区工匠”选树命名工作,表彰奖励覆盖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农业产业、文化产业和传统手工艺等各个行业领域的能工巧匠7名,积极推荐“阳泉郊区工匠”获得者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优先推荐纳入全市高层次人才研修培训范围,工匠精神和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弘扬发挥。

6.开展“省校合作进农村”专项活动。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8月,我区举办了省校合作进农村集中签约仪式。仪式上,6个乡镇分别与山西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旅游职业学院、山西金融管理学院、阳泉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签订了一系列乡村振兴校地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全面推动校地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拓展,为我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大动力。这是校地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携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务实举措和积极信号,对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做实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7.深化人才贴心行动。

利用春节、中秋、庙会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我区优秀人才及外来人才,激励动员广大人才和各界人士持续关注、支持参与、合力推动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1月25日,区四套班子领导对我区荣获全市“优秀人才贡献奖”“优秀人才奋进奖”的5名同志开展“优秀人才贴心行动”慰问活动。8月5日,组织举办“青春有约  爱在七夕”青年人才联谊会,80余名企事业单位人才参加交友联谊活动。9月9日,区领导带队开展外来高层次人才中秋慰问活动,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各类专家人才对郊区的认同感、融入感、归属感,为推动郊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保障、添活力、增动力。

8.开展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完善用好我区7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2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2022年,累计吸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晋中学院、山西工商学院传媒学院、山西金融职业学院等省内外高校的160余名青年学生到区实习实训,带动全区提升引才力度、宣介广度及合作深度,为我区深化省校合作夯实基础、厚植条件。开展“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暑期向全区征集大学生社会实践岗位70多个,为郊区籍在外大学生提供社会实习锻炼平台,引领高校青年人才深入了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积极对外宣传推介我区的发展优势和人才政策,鼓励引导高校优秀学子扎根郊区、建设郊区。

9.创新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

2022年,精准对接产业发展和基层需要,选派13名农村科技特派员向基层农户提供科技服务230余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00余人次,推动现代生产要素向农村转化。精选我区高新科创型企业、规上企业与11名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专家教授对口技术指导、联合科研攻关,充分利用高校优质智力资源、高端科研实验设备等优势,支持我区企业创新发展。

10.精心打造青年人才驿站。

2022年6月,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青年人才党委联合打造“阳泉郊区青年人才驿站”,设置生活保障、就业指导、创业支持、城市融入、跟踪培养五项功能专区,开展“小驿青创‘助推器’、小驿青询‘心热线’、小驿青友‘会客厅’、小驿青阅‘读书吧’、小驿青帮‘店小二’”五大品牌活动,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为各类人才提供产业、信息、政策全链条服务和培养、选拔、开发等全要素支持,切实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有温度的“人才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