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长子县色头镇:为民服务“零距离” 网格管理“心连心”
编辑:董毅  2023-01-20 10:43:45  来源:上党先锋号

“请各村网格员尽快领取护林防火承诺书,并逐户签订张贴,将护林防火工作宣传到位。”长子县色头镇西南沟村网格员王荣花接到任务马上行动,领取资料并请示西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动员微网格员进行护林防火承诺书的发放,在两天之内完成了任务,有效助力了色头镇护林防火工作开展。

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小单元,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和最灵敏触角。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用好网格化管理“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色头镇争创网格化管理新样板,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西南沟村有162户居民,约530名群众,分为5个微网格。为切实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网格员王荣花几乎每天奔走在西南沟村群众中间,详细记录网格内居民家庭情况,并按照“一格一群一户一员”的方式建立网格微信群,做到对每户每人“知根知底”,每项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王腊梅是土生土长的西南沟人,今年81岁,已经接种了三针疫苗。“我平常也不多出门,更没有智能手机,我们这些老年人消息不灵通,能按时接种疫苗都是都是网格员挨家挨户通知,腿脚不便的有我们支书王忠庆开车送到卫生院打疫苗”王腊梅说。网格员王荣花按照镇里要求建立一户一档表,每家每户几口人,在哪里上班她都心里有底,所以西南沟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都完成了疫苗接种。

早前,由于西南沟村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经常随意丢弃、倾倒垃圾,导致草丛、路边气味难闻、蚊虫滋生,甚至可以看到成片的白色垃圾。王荣花担任网格员后,充分发挥网格内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党员志愿者清理主巷道、草丛等地垃圾,做好环境卫生保护宣传,如今的西南沟没有了“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现象,道路两边整齐有序,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眼下卫生“干净整洁”已成为西南沟村民心目中衡量家庭文明的标准之一。

老年人打疫苗出行不便、左邻右舍因为土地问题产生矛盾、需要帮助进行医保缴费……诸如此类问题,都会得到及时的调解与解决。网格员担当了党建引领“示范员”、政策宣传“小喇叭”、信息采集“小蜜蜂”、生态环境“守护员”、矛盾化解“和事佬”等多重角色,可谓是“微网格大能量”。如今,“有事儿找网格员”已经成为不少西南沟村群众的共识。

2022年,西南沟村西南沟村实现了从党支部“独角戏”到全员“大合唱”的转变。在新的一年,西南沟将会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绣花针”,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吸纳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本村的网格员队伍,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