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泽州县巴公镇:新房新气象 留人更留心
编辑:董毅  2023-01-30 10:00:05  来源:太行红叶

“这几天,大家先熟悉一下手头的工作,过几天我会带领大家到咱们园区的各个企业和村庄,了解一下园区的具体情况。”

在巴公镇政府的园区办公室,一场新老面孔学习交流会正在进行。科室负责人向新入职的到村大学生们介绍园区工业规划情况,老同志则详细讲解具体的工作业务流程。作为一名刚毕业的研究生,苏勇勇自接到通知起,就从老家临汾来到泽州县巴公镇,迅速投入岗前培训锻炼中。

“我毕业于山西财大环境管理专业,刚刚走出校门,确实有些生疏。但到单位后,科室主任和其他同事主动对我们进行指导,帮我们尽快上手。”

苏勇勇告诉记者,他们一批共有30多名新入职的到村大学生,目前全部分配在镇政府各个业务科室进行培训。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像苏勇勇一样舍弃城市优越条件,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中的大学生村干,在巴公镇还有不少。今年以来,巴公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引进大学生村干,为乡镇发展注入新活力。特别是针对新入职的大学生村干来自不同县区甚至外地市,巴公镇专门投资700余万元,为新入职的大学生村干修建公寓,营造温暖舒心的住宿环境,为大家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在巴公镇政府后院,“到村工作大学生周转房”非常醒目。走进楼内,每个家都是标准的双人间,书桌、电视、独立卫生间,楼道内还有公用饮水机。

“第一天来报道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住宿的问题,进来一看,白净的墙壁,独立的卫生间,房间面积虽然不大,但南北通透,阳光充足,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心里暖烘烘的。”来自长治的大学生村干马璐瑶说。


修的是房,暖的是心,留的是人。住宿环境耳目一新,水、电、网设备配套齐全,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更加坚定了大学生村干们扎根基层、投身乡村振兴的决心。据了解,巴公镇周转房项目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总投资745.32万元,占地面积8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共3层74间宿舍,水、电、网设备齐全,有独立卫生间,还配备有电视、床、衣柜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新入职的大学生村干入村前需要在乡镇培养锻炼半年,参与乡镇中心工作,半年后安排入村工作。为此,巴公镇在组织领导、导师帮带、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宣传引导、综合保障方面强化锻炼大学生村干,让大学生村干在工作中有人带,生活中有人管,困难中有人帮,全方位得到提升,确保大学生村干留得住、管得严、干得好,努力锻造出一支高质量的青年骨干队伍。

目前,巴公镇大学生村干已经全部入住干部周转房,并统一安排在机关食堂就餐,镇政府还为大学生村干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安排体检,对生活困难的大学生村干家属开展走访慰问,给予必要的帮助。

“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是省委为基层赋能的重要举措,我们基层党委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和执行这一战略计划,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保障。”巴公镇党委组织委员贺溪成说。(卢科 刘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