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吕梁市离石区新安小区:党建引领托起安置小区群众“安居梦”
编辑:董毅  2023-06-16 08:32:55  来源:吕梁共产党员

小区是承载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

小区治理得好

群众“幸福”的底色就更足

吕梁市离石区新安小区

坚持党建引领,通过

建强小区支部、带动物业服务

引领群众自治等方式

不断提升小区服务群众水平和效能

真正让小区居民

安家安业安心

背景介绍

新安小区是由茂塔坪社区、西属巴社区、缩缩岭村3个村(社区)的移民回迁安置组成的小区,共6栋楼298户900余人,党员21人。去年以来,小区成立了党支部,不断创新治理模式,有效破解了小区居民来自不同村、小区治理难的问题,实现3个移民村(社区)组织融合、机制融合、服务融合,营造其乐融融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党支部架起“连心桥”


小区党支部开展学习和主题党日等活动

基于新安小区3村移民的实际情况,离石区选派机关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设立4名专职委员,下设4个党小组、13名党员中心户。通过党内组织生活,推动党员融合,以党员先融合,带动群众深融合。小区党组织和物业党组织成员“双向进入”,由小区支部书记兼任物管会主任和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13名党员中心户,全覆盖包联小区298户居民,打通了小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小区党员为老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

新机制织出“贴心网”


小区党支部召开“说事议事”会议

小区党支部每月组织物业公司、单元长、网格员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月以单元或小区为单位召开“说事议事”会议,单元长“天天见”协助小区党支部开展工作,“早安·新安”每日在小区微信群传播党的声音,“物业+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红袖章”巡逻队,在全小区形成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氛围。

“红袖章”巡逻队整治社区环境

志愿队共筑“五彩梦”



小区党支部举办“夕阳红”主题活动并提供义诊、剪发服务

组建五色志愿服务队,其中红色党员志愿服务队以红色积分撬动党员作用发挥;绿色援教志愿服务队通过“四点半课堂”开展课外辅导等贴心“微服务”;粉色巾帼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家庭、邻里矛盾调解;蓝色维修志愿服务队为小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维修服务;橙色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办“巧手编织”学社、“新安红”合唱班、“激情新安”广场舞、秧歌舞培训班等,推动小区居民融合。



党员“沉”下来

资源“活”起来

居民“动”起来

服务“优”起来

治理“精”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