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怀仁市云西街道西小寨村:“三个抓手”助推和美共富家园建设
编辑:董毅  2023-05-30 10:23:46  来源:朔州组工

今年以来,怀仁市云西街道西小寨村紧紧围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等基层治理要求,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工作举措,提升治理质效,着力推进和美共富家园建设。

抓好文化阵地升级,引深“乡风文明”建设

为进一步满足西小寨村村民和周边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云西街道党工委和西小寨村党总支推动新建以普及、宣传红色党史文化为主题,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怀喜党史文化综合公园。公园内建成红色文化宣传栏,并组织村民参加党史宣讲活动28次,不仅把红色党史教育从室内扩展到室外,也把教育对象从党员扩展到群众。同时,公园设有健身广场、绿化场地、人行步道、文化墙面、健身器材、休闲长廊、景观凉亭,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在休闲、健身、娱乐、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接受红色党史文化教育,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

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落实“生态宜居”要求

村党总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全面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的、意义、治理内容和相关要求,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大喇叭等形式宣传文明行为,倡导文明理念,配合村基础网格,定期由网格员带头分批、分区对村内道路两旁的花池等进行清理,带动广大群众关注并参与环境整治,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凝心聚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党群合力、全面推进的工作机制,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抓好集体经济发展,实现“生活富裕”目标

作为城郊村的典型样本,西小寨村占地面积19600亩,耕地面积2400亩,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具有独特优势。村党总支立足村情实际,与仁福农牧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合作方式,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投资600万元建设标准化日光大棚8个,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可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实现村集体有收入、合作社有收益、农户得实惠的良好效果。同时,积极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投资50万元,对闲置的15间村集体房屋进行改造,用作日间照料中心、红白理事会场地,村集体收入可增加5万余元,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