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双双刷新纪录!吕梁市与山西大学签署大单
编辑:董毅  2023-05-26 09:51:10  来源:吕梁共产党员

初夏成荫 惠风和畅

在吕梁市——山西大学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一周年之际

校地双方深化产学研合作项目再获新突破

5月24日

山西大学与吕梁市兴县举办

深化校地合作技术转移转化签约仪式

程芳琴教授团队与

山西臣功固废综合处置利用有限公司签署

电解铝废渣资源化高值利用技术许可合同

刷新了山西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单笔金额纪录

也刷新了吕梁校地合作项目单笔金额纪录

为推动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签约仪式前,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等校领导与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市政协副主席、兴县县委书记乔云以及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同志共同和程芳琴教授团队、山西臣功固废公司负责人等交流畅谈。

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芳琴和山西臣功固废综合处置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俊彪签署《电解铝废渣资源化高值利用技术普通许可》合同。

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文壮和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雪丽分别代表兴县人民政府和山西大学签署《兴县人民政府 山西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张欣宁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向合同的签约和项目的推进表示祝贺。他讲到,一年来,校地双方全面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了显著成绩,十分欣喜、令人鼓舞。本次签约标志着吕梁在转型发展、校地合作、人才强市等方面迈出了扎实而坚定的一步,凝结着校地企的共同努力和付出,体现着吕梁对科技、知识、人才的重视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信心决心。


2022年6月双方开始初步洽谈,仅用50天时间项目落地、开工奠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经过9个月的紧张推进,目前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张欣宁回顾了项目洽谈、高效推进、成果转化中的3个感人瞬间,展示了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吕梁速度”,体现了践行合作承诺的“吕梁担当”,彰显了转型发展、拥抱未来的“吕梁魄力”,践行了“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的殷殷嘱托。



校地企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因素,攻坚克难、争分夺秒,尽最大努力推动项目建设,目前标准化厂房主体已搭建完成,设备已进场开始安装

张欣宁希望,吕梁市县两级要以本次签约合作为样板,认真总结深化校地合作、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积极引进更多好项目。市县相关部门要当好项目落地“店小二”,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家,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尊重知识、人才和科学规律,以更大的真诚、更多的投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助力吕梁交出一份转型发展好答卷。诚挚邀请山西大学能将更多更好的项目落地吕梁,把吕梁作为技术成果转化的首选地,共同推动吕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桂田校长指出,本次合作对构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培养高校应用型创新人才、增强企业自主创业能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山西大学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与兴县人民政府和相关企业紧密携手、深入合作,加快环保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创新,努力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结出丰硕果实。

乔云表示,兴县将与山西大学开展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全方位合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担当推进校地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同时将一如既往健全机制、强化保障、搞好服务,让山西大学的专家、教授及各类人才在兴县能够大显身手、大展才华,生活舒心、工作顺心。

山西臣功固废综合处置利用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下一步项目推进、产品研发作了表态发言

签约仪式上,山西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崔莉介绍了“电解铝废渣资源化高值利用技术”相关内容。山西大学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处、技术开发与产业管理处、国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经营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理工科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一级科研院所负责人,市委人才办,兴县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