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选任
定襄县委组织部:精准把握“三谈点” 不断做深做实选才任能
编辑:董毅  2023-05-17 08:07:31  来源:定襄大党建

在职级晋升考察过程中,干部个人优缺点是考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它对于全面客观了解干部,实现选人用人、人事相宜、人岗相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何避免在考察报告中出现千人一面、模式化的优点特征和笼统、抽象的缺点特征,定襄县委组织部从营造谈话氛围、严肃考察纪律、精选考察对象这三方入手,有效获取考察对象的优缺点,使干部人才用得其所。

营造舒适谈话氛围 让谈话对象愿意谈

选择封闭的谈话场所,创造良好的谈话环境,使谈话对象愿意说真话、道实情。考察人员以谦虚平和的口吻,以热情诚恳的态度,主动建立平等关系,迅速拉近距离,使谈话对象产生信任感,激发交谈热情,让谈话在亲切、活跃的氛围中进行,从而提供既客观又有价值的信息。

严肃干部谈话纪律 让谈话对象敢于谈

主动介绍相关保密规定,减轻心理压力,打消顾虑。考察结束后,考察组必须做好保密工作,严厉打击违反干部考察纪律的行为,对打击报复谈话对象的及时调查核实,严肃处理,切实消除谈话对象说真话的后顾之忧。

精选考察谈话人员 让谈话对象深入谈

统筹兼顾谈话人数和谈话范围,精心挑选考察谈话对象,从“工作圈”延伸至8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向考察对象的家人、左邻右舍了解干部的优缺点,面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谈话。单位的主要领导及其本人是最了解的,也最有发言权,谈出考察对象的缺点和不足,既是对干部的及时提醒、帮助和提高,从而也能全面客观地了解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