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工动态
2022年,石楼县推动组织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编辑:董毅  2023-01-06 10:11:12  来源:石楼组工

去年以来,石楼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三晋强基”工程为引领,围绕“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招才引智”四项主责主业,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主轴,全面对标,全面发力、全面提升,推动组织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铸魂赋能壮筋骨

立足实际,创新培训方式,县、乡、村分级负责、分类实施,精准制定工作方案,精细开展全员培训,在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培训格局。大力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主题培训,分批分期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工作人员,各村支部书记和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社区)任职的大学生、网格员等开展培训5期,参训干部1049人次;各乡镇、各部门举办各类培训共计159期3400余人次;包联镇县级领导带队,分批次组织乡镇干部赴市内离石、汾阳、孝义等地就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清化收”工作、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等工作交流学习,观摩取经;开展县内村镇交流观摩活动,促进兄弟村镇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已累计开展市内取经学习4场次59人,兄弟镇村交流学习6场次65人。


到孝义市观摩学习利用“一米阳光”小程序在基层治理中的做法及运用成效

选优配强筑根基

坚持和完善党管干部原则,坚决落实省委“三让三不让”“四论四不唯”要求,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精准选配,优化干部选用导向。今年以来,我县结合人口小县改革,强化聚焦重点领域导向,在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一线选拔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

常态从严,优化干部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加强县级举报与核查中心队伍能力建设,发挥好12380平台作用,及时开展提醒函询,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提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查核一致率,加大对干部选用、发展党员等工作中违规案例的曝光力度,持续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清理借调乡镇工作人员25人。

制度保障,优化干部激励机制。运用好职务职级并行政策,落实好干部待遇保障,突出基层一线导向,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评选2021年度县级担当作为干部18名,年度考核优秀公务员183人,予以嘉奖或记三等功,并发放证书奖金。

基层治理大提升

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工作主轴,以“九大行动”为抓手,全面对标,全面发力,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和合乡人民政府全景

大力实施了基层队伍“强筋壮骨”行动。优化了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立足“一支队伍管执法”目标,9个乡镇全部挂综合执法队牌子,配备执法人员146人;投入270余万元为乡镇配备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服装等设施设备,开展了“行政执法大讲堂”10期,培训1000余人次,累计开展专项执法433次,其中行政检查426次,行政处罚14次,采取行政强制3次,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实现全覆盖。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将原计划今明两年分批招聘的大学生提前一次性招聘,全县67个行政村,7个社区,全部实现“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全覆盖。

大力实施党员干部“铸魂赋能”行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干部培训全覆盖要求,坚持“五训”并举,常态推动基层治理主题培训,县乡党校累计培训各级干部59期4925余人次,推动市、县领导干部上讲台32人次,机关业务骨干讲实务 69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实操实战水平。

大力实施城乡网格“并网共治”行动。我县坚持“党建引领、团建助推、网格管理、三治融合、共建共治”理念,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面统筹,多点发力,打造“安暖石楼”社区品牌。提级配备7名副科级干部担任社区支部书记,按照“多网合一”“多员合一”的总要求,将城区细分为60个一级网格、214个二级网格,1116个三级网格;合理设置功能布局,全力打造功能齐全、实用高效的社区党群服务活动阵地。完成了石楼小镇、龙山水岸移民社区2个示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其余5个社区2年内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改造。

大力实施行政村“融合增效”行动。全面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特别是加大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研判,继续加大从优秀年轻村干部和人才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共调整村党支部书记4人。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题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农村干部履职能力水平,累计培训基层干部342人次。全力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目前已全部完成了星级初次评定工作,共评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数74人。逐步提高农村干部薪资待遇,目前,全县村“两委”主干待遇达到2.4万元/年以上,“一肩挑”村党支部书记待遇不低于3.6万元/年。

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全力推动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

大力实施乡村阵地“提档升级”行动。以规范提升乡镇办公用房、周转房、“五小”等基础设施为目标,通过“向上争取一批、县级财力解决一批、包联单位支持一批、乡镇自筹一批”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办法,预算投资3300余万元,新建改建4个乡镇、补齐2个乡镇、提升3个乡镇,分类分批实施整体规范提升,目前已有4个乡镇已达标投用。

大力实施风险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坚持把做好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把非煤矿山、道路运输、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河道防汛等十七个领域作为乡村安全生产的重点监督领域。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奖励专项资金50万元,鼓励和重奖对破坏资源、违法生产、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进行举报,形成了全县上下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新格局。

大力实施“两新”组织“党旗领航”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两新”组织“三整一提升”要求,不断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立党建指导站10个,分派党建指导员10人,对正常运行的46户企业进行党建工作指导。九是大力实施干部队伍“正风肃纪”行动。聚焦思想病灶,以壮士断腕、猛药去疴的决心勇气,向“六种”不作为、慢作为的作风问题开刀亮剑。结合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对活动开展组织不力、自查整改浮于表面、问题整治敷衍了事的单位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人才工作新突破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承接和落实中央、省、市各项人才政策,以“139”工作理念为引领,持续深化省校合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健全机制,凝聚引才合力。调整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县人才工作领导组先后就人才公寓建设、事业单位专项引才、教育兴市等工作召开7次人才工作会议,同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人才工作经费由去年250万调整为500万元,占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以上,用于人才补贴、人才项目落实、招才引智等。

主动谋划,推动县校合作。积极对接省内外高校,持续推进“12大基地建设”,截至目前与省内外17所高校合作建立基地20个,落地项目11个。共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8所高校的63名大学生来我县开展实习实训、暑期“三下乡”活动。签约挂牌了山西省医学会石楼专家站和石楼县果蔬专家工作站,17名专家、教授被聘为专家工作站特聘专家。

精准对接,加大人才集聚。在公共医疗卫生、教育和农业等领域,大力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着力补齐民生事业短板,2022年拿出111个编制招聘人才,其中:县直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岗位6人、“教育兴市”专项引才岗位51人,招聘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到村工作54名。服务人才,加强人文关怀。完善人才公寓配套设施,提供交通出行、食宿保洁等服务;推动定期常规体检、落实专项引才引进的12名硕士研究住房补贴等人才激励政策。

做优组织引领

做实组织支撑

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