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两新党建
凝“新”聚力 充电赋能——晋城市举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
编辑:董毅  2023-05-30 10:31:50  来源:太行红叶

春风浩荡满目新

不负韶光万里程

5月14日至27日

市委组织部分两期在广州市举办

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

来自市县两级的100名

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

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

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两新组织党员队伍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通过专题辅导、现场观摩、交流总结等方式,引导参训学员学理论、精业务、懂政策、开视野、强能力,推动党建理论与实际、学习与应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01、远赴广州 为什么?

为办好此次培训班,市委组织部认真修订方案,反复研究比选,精心设计课程,用心组织实施,最终选定在改革开放最先发展、全国民营经济崛起最早、市场经济最前沿的国际性大都市——广州市。

一是理念超前

广州市率先提出并建立新业态党建责任体制,率先铺开社会组织登记改革,率先推出党建引领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率先成立全国地市律师协会党委。

二是政策前沿

广州市在全国领先探索实践,先后出台“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38条”“民营经济20条”等政策措施,为服务支持民营企业提供政策保障。

三是做法成型

广州市提出并实施社会组织“双强共同体”建设和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建立健全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机制,有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四是服务优质

广州市持续开展“千企帮千镇”工程,深入实施“回报家乡”专项行动,大力引导两新组织党员下沉居住地开展服务,选派两新组织党员代表担任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推动社会组织开展“情暖社区”公益活动,为空巢老人等提供精准服务。

02、理论内容 学什么?

参与授课的教师既有专家教授,又有党建一线、发展一线、经营一线的业务骨干,授课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解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策略创新与工作指导、如何做好两新党组织书记等多个方面,既有理论辅导,也有两新党建广州实务指导,既摆明问题也给答案,全方位、多角度地帮助学员深入了解两新党建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水平。

03、现场教学 看什么?

组织学员集体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聆听红色教育,追忆革命先烈;现场观摩立白集团、东莞唯美陶瓷集团、珠江钢琴集团、广汽集团、广州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三元里街党建工作,实地学习智慧社区和企业在加强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他们结合各自实际,加大党建工作探索实践力度。

04、总结交流 悟什么?

培训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参训学员收获颇丰。在学习、交流、分享过程中,学员们相互砥砺、相互启发,纷纷表示将认认真真把广州的经验做法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为两新党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贡献力量。

山西华洋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录太:作为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能够参加此次培训深感荣幸,我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为新的起点,多学、多听、多看、多交流,潜心学习广州非公党建工作先进经验,用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推动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

晋城金隆玉联合党支部书记焦国斌: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习氛围浓厚,既符合当前实际又拓宽眼界思路,我将认真汲取此次学习养分,用学到的先进经验做法,强化工作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

山西吉利潞绸集团党支部书记朱育林:此次培训结束后,我们及时向董事会分享培训心得并协调落实两件事情,一是将早晨上班时间延后30分钟,解决了员工送孩子上学与上班时间冲突的问题;二是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每周五下午为员工子女开展免费书法培训,进一步拉近党支部与党员、公司与员工之间的距离。

晋城医动健康体检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副总经理司妮妮:通过培训,开拓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学到了先进的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加深了对非公党建工作的理解,强化了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责任和信心,接下来,我将立足本职岗位,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实际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