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晋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统筹谋划 分类推进 资源支撑 持续发展
编辑:董毅  2023-04-17 09:30:10  来源:太行红叶

编者按

突出党建引领、坚持系统思维、创新发展模式,做好集体经济“谋划、推进、支撑、持续”四篇文章,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能。请看山西晋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撰文《统筹谋划 分类推进 资源支撑 持续发展》。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也是持续提高农村生活水平、抓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晋城市突出党建引领、坚持系统思维、创新发展模式,做好集体经济“统筹、推进、支撑、持续”四篇文章,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能。

01、党委统筹,全域一体系统谋划

党的领导是确保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党委统筹推动村集体经济全域发展,应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以规划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重要目标,尊重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权利,探索“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新模式。晋城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市级谋划形成“一环、两带、三区”产业规划,市县两级组织农业农村、规划资源等部门成立审核组,对村庄规划提级审核,确保全市规划一张图;跨域实施太行一号文旅康养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沁丹两河生态治理示范带等重大牵引工程,谋划实施投资超千亿元的880多个乡村项目,辐射带动全市村集体经济整体提升;协调市级15个部门明确项目、土地、金融、人才、用水、用电等21条措施,配套出台扶持奖励办法,打通市县乡村资源要素流动通道。

02、组织引领,全域分类施策推进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不能一个办法走到底,要抓住组织引领这个关键点,立足地理区位、资源要素、市场容量等确定主导产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向改革要动能、向市场要办法,深挖资产资源潜力,探索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晋城市聚焦资源富集、工业经济强的沁河流域,通过党建联盟、龙头辐射、连片开发等模式,解决产业同质化竞争、发展空间不足、资源利用不高效等问题;聚焦特产丰富、农业基础好的丹河流域,通过产业联盟、村企联建、延链补链的联动效应,改善农业产业小而散、品牌杂而多、链条不长不强的现状;聚焦区位偏远、生态环境优的太行一号公路沿线,针对脱贫地区缺项目、缺资金、发展滞后的现状,市级构建“全域文旅康养”项目库,县乡村三级申报承接,县级抓规划立项,乡级抓服务统管,村级抓管理经营。

03、整合资源,全域配置聚焦支撑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人才和各类资源下沉,有效带动村集体盘活利用现有资产资源,推动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实现与多元市场主体协同发展、高效发展。晋城市坚持以党建统领各类资源,激活农村产业要素,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深化“清化收”后半篇文章,联合市纪委监委提级督导有资产、管理乱的重点村,推动村集体积极化解债务、新增资源收费。推广泽州县“四块地”改革经验,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利用等方式,不断释放集体内在潜能;推广“跨乡挂职、导师帮带”,打造178个实训基地,实现训考一体。坚持引凤还巢,吸引1724名35周岁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回乡创业,优选159名懂发展、善经营的能人到村担任“集体经济发展专员”。此外,以组建联合党委形式,选取225个地域相邻、产业相关的村,打造43个典型带动型、产业聚合型等“党建联合体”,发挥其资源统筹的组织优势和吸引资金、对接市场的经济优势,充分释放“组织力+市场力”的耦合效应。

04、健全机制,全域常态提质增效

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工程,要行稳致远、持续发展,必须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实践表明,村集体经济要保持长久生命力,就必须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把村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纳入制度化轨道,通过科学的制度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力为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晋城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产业规划、资金监管、项目推进等工作专班,紧盯“加零、增效、提质”三年计划,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将集体经济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和县级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乡镇“三农”专项考核、农村“两委”主干绩效考核,每季交流观摩,每年评选“十佳村”,集体经济增量与干部待遇报酬挂钩,凝聚整体合力,激发内生动力。市县两级建设贯通农村产权交易和集体资产监管“双平台”,建立法人治理、项目竞标、资产开发等12项规范,管住决策、管住资金、管住合同、管住项目、管住公开,推动“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为集体经济长效发展提供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