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创新经营 政策扶持 校地合作 网络销售——临猗县角杯镇打造增收新“柿界”
编辑:董毅  2022-12-01 08:38:48  来源:山西日报

岁岁年年柿子熟,家家户户采摘忙。眼下,临猗县角杯镇的甜柿子由金黄变成了橙黄,柿子园里到处是农户采摘的身影,在地头等待的运输车辆,一装满便疾驰而去。又是一个甜柿丰收年,田野上不时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临猗县角杯镇西临黄河,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为甜柿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最适宜甜柿生长的最北黄金地带。近年来,角杯镇结合实际,将发展壮大甜柿产业作为产业调整重点任务。在经营方式、扶持政策、校地合作和产品外销方面四管齐下,打出一套产业发展“组合拳”,带领群众走上了特色产业增收致富的小康路。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柿子越种越红火。角杯镇坚持和加强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长。角杯镇柿农张海英说:“自从加入了合作社,每天跟着农技专家学习种植技术,一开始一亩只卖几千元,现在一亩能卖近两万元,柿子越种越甜蜜!”

县里镇里齐发力,柿园越建越高端。角杯镇晋桓甜柿合作社是我省最早的农民合作社组织之一,镇里联合晋桓甜柿合作社,多年来矢志不移推广甜柿种植,在县里的支持下,建成了集科研、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建有连栋温室大棚10亩,育苗大棚3亩,大田栽培242亩,全园配备水肥一体化和病虫害防治数控化精准管控体系,采用四季生草制、科学培肥改土等方式改善土壤,有效提高了甜柿品质。辐射带动吴王老村和西张家营村种植甜柿262亩,这两个村种植特优品种“太秋”甜柿获得成功后,成功带动周边村也加入到种植甜柿的队伍中。

校地合作促发展,柿苗越育越优良。角杯镇通过县委、县政府牵线搭桥,与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特色果树繁育技术团队合作,赋能甜柿产业,提高甜柿果品的科技含量,培育的“雪峰山8号”甜柿砧木得到市场认可,现已在西张家营村基地规模育苗,年可育苗50万株。角杯镇镇长南晓波说:“下一步将加大与山西农业大学的校地合作力度,建设高效学科试验基地和实验中心,实现学科建设和甜柿产业发展的‘双赢’。”

政府兜底拓销路,柿品越售越“上行”。今年由于霜降期提前,甜柿的成熟时间前移,但受疫情影响,运输渠道受阻,面临“丰产不丰收”的困境。为解决销售难的问题,角杯镇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专班,为果商和运输货车司机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优化接货手续的审批流程,保证柿子能在最短的时间运往外地,减少损耗。

为了解决线下销售不畅的问题,角杯镇携手合作社、电商,以直播带货形式帮助农户销售3600吨柿子,销售额超1800万元,有效打通了优质农产品销售的“上行”渠道。

目前,角杯镇甜柿种植规模达4万余亩,年产1.5亿公斤,年产值达5.4亿元,其中55%的甜柿外销1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苹果成为“一镇一品”特色主导产业。谈起下一步的打算,角杯镇党委书记薛军说,将继续加大甜柿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农户建造温室大棚,发展设施农业,探索供需精准匹配的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群众增收新“柿界”。(范珍 樊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