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沁县:“五个强化”集聚优秀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编辑:董毅  2022-11-03 10:22:02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沁县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注重从组织领导、政策激励、教育培养、人才引进、服务保障五个环节发力,各类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干事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为推动沁县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

强化组织引领,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核心作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长担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处级领导担任副组长,21家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机构,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一盘棋”整体联动、“一条线”齐抓共促的人才工作格局。

强化政策激励,激发人才活力。加大人才工作投入和优秀人才表彰力度,制定出台《沁县人才激励政策(试行)》,从人才引进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等6个方面,充分调动全县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实施沁县“名师、名医、名家、杰出职业农民”评选工作,去年,评选出优秀人才18人,享受县政府津贴每人每月200元,每2年动态调整一次,充分发挥他们在沁县各行业、各专业领域及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促进本土人才不断成长进步,推动各项事业大踏步向前。

强化人才培养,提升能力水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分领域、分系统、分类别的方式进行专题培训,为全县390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量身定做政务礼仪、讲好普通话精品课程;设置集体经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10个专题,培训乡村两级干部300余名;扶持壮大乡村产业发展人才,培训青年农民、种养大户、农村合作社负责人等3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全县各行业、各领域人才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强化招才引智,壮大人才队伍。紧密结合县委“强教、强医、强商”发展战略,按照“缺什么引什么”原则,今年已为教育系统、卫体系统、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引进紧缺急需人才42人;为县直单位招录公务员42人;在已招聘一村一名大学生101人的基础上,今年拟招聘123人,实现全县224个村(社区)全覆盖。持续加强引才力度,计划今年继续开展第二批人才引进工作,为教育、医疗及相关事业单位引进紧缺急需人才64名,极大缓解了干部人才紧缺现状,优化了全县干部人才结构。

强化服务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制定《沁县2022年度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方案》,年初,县级党政领导开展2022年春节慰问沁县籍在外优秀人才及家属,深入生产、教学、科研一线走访慰问本地优秀人才,发放慰问金1.31万元。积极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在已建12套人才公寓基础上,今年投资640万新装修人才公寓54套,年底完工入住。在沁州新闻开设人才宣传专栏,系列报道深化省校合作及各类优秀人才事迹,让各类人才对沁县有归属感,工作得顺心、生活得开心、奋斗得舒心、发展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