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队伍建设
襄垣县:完善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 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编辑:董毅  2022-12-01 08:39:05  来源:襄垣先锋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襄垣县针对部分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到位、步骤不规范、质量不够高的问题,不断完善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实现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密、流程清晰、档案齐全、质量可控、责任可查,保证了新发展党员的高质量。

明晰主体责任

襄垣县委组织部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发展党员“5+1”工作制度等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和要求,科学制定了《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档案》。严格按照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程序,如实记录入党的全过程。同时,细化谈话人、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支部书记、党委组织委员、党委书记等发展党员全程涉及的责任,把责任主体需要做什么事、哪些地方需要签字等标注清楚。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各项责任落到人头,达到人人履职尽责、相互提醒监督的效果。

规范程序步骤

在基层党组织建立实行“逐月更新”工作制度。“逐月更新”即各基层党(工)委要根据支部上报的情况如实填写《纪实表》,做到每月一更新和完善,并且定期对所属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核实支部上报发展党员的情况是否真实,确保纪实工作的实效性。通过推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发展党员的程序步骤一环扣一环,完成了上一道程序才能启动下一道步骤,有效解决了过去程序简化不到位、材料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同时也避免了“突击入党”“曲线发展”“违规政审”等现象,既安上了“紧箍咒”,又戴上了“安全帽”。

精准追责问责

全程纪实档案的设计按照谁谈话谁负责、谁记录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从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围绕“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阶段”“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阶段”“预备党员的接收阶段”“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阶段”等5个方面25个步骤,全链条明确谈话人、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党支部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工)委书记等6类责任人责任,通过层层传递责任、逐人签字背书、全程纪实留痕等方式,确保倒查时能够快速定位出现问题环节及主要责任人、相关责任人,为精准追责问责提供了有力支撑。

形成经验制度

注重经验成果的转化运用,把本年度党员档案督查规范工作中总结的党员档案规范管理办法、执纪执法部门政审联审制度、不得发展入党的负面清单、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责任清单、党员档案归档材料清单等制度和经验进行提炼,融入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中,实现经验成果的制度化、工作质量的长效化。实现发展党员过程“一人一表、一步一审、一事一记”,有效解决过去程序简化不到位、材料填写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发展党员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确保发展党员透明规范,源头可溯。